搜索
08:19

《军报每天读》2020051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11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4月中旬,武警合肥支队执勤十四中队在总队组织的第一季度军事训练考核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其中颇有难度的某型弹“窗口靶投掷”课目,刷新了支队训练纪录。中队长洪郡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告诉了支队训练督导组,特意感谢他们摸索出的训练良方。在这个支队,督导员不但铁面无私进行训练监督,还担纲了15个训练课目研究,6项创新成果已在演训一线显效生威。过去,督导组一到训练场就板起面孔查问题,如今,支队党委要求督导员既要查找训练难题,又要担纲重难点课目的攻关研究。本报头版头条文章《既当“铁判官” 又做“攻关者”》带我们详细了解这一新的训练督导模式。

本报头版继续刊发“人民军队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启示录”系列文章,今天请看第四篇——《祖国见证:我们磅礴的力量》。文章说,危机来临,考验一个国家的力量,也检验一支军队的能力。战“疫”冲锋中,人民子弟兵把使命高高举过头顶,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又一次在特殊战场上彰显出非凡的中国力量——改革强军的力量、科技兴军的力量、敢打必胜的力量。同时,应该保持抗疫不松懈、备战不停歇的战斗姿态。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困难伴生希望,挑战蕴含机遇。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人民子弟兵必须牢记宗旨,勇挑重担,勇当先锋队、突击队;在维护国家安全的战场上,人民子弟兵必须牢记使命,敢打必胜,为人民群众抗击疫情,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八一射击队副队长兼教练金泳德,素有“不老枪王”的美誉。29年的射击生涯中,他在国际大赛中获得28个世界冠军。在去年武汉军运会上,他与队友在军事速射团体赛中夺冠,为中国军团赢得本届赛事首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去年,金泳德和其他几位体育界委员联名提出“将教唆、销售、贩卖、服用兴奋剂写入刑法”的建议。今年两会即将召开,金泳德准备了“运用专业体育优势资源服务部队军体训练”的提案。今天,我们一起走近金泳德。

近日,第81集团军某旅指挥控制营一场演练在某陌生地域展开。接到“敌情”通报,营长王佰万心生疑窦:“以往,导调组通报的‘敌机来袭’,‘敌机’默认是轰炸机,这次为何出现红外侦察机?”仓促之下,王佰万按照惯例做出的反应被判“不合格”。无独有偶。前不久,第81集团军某旅机动通信营向目标地域机动途中,“敌情”通报突至,营长李宗根迅速利用电台指挥:间隔5分钟实施炮火打击,加速通过封锁区!指导演练的旅领导提出质疑:“为什么炮火打击间隔时间总是5分钟?如此规律的‘敌情’是怎么来的?”旅领导一针见血的分析让官兵深受触动:“战场是你死我活的较量,敌人怎能轻易让对手摸清规律?一厢情愿设计‘敌情’,说到底是脑子里的和平积弊在作怪。”详情请关注二版文章《战场没有一厢情愿的敌情》。

新华社10日播发署名钟华论的文章《在民族复兴的历史丰碑上——2020中国抗疫记》。文章说,2020,岁在庚子,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荆楚大地,蔓延波及全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2020年的中国抗疫,在中华民族史册、人类发展史册上写下悲壮雄浑的篇章。文章全文刊登在第三版,敬请关注。

年初,青岛某军港礼堂,海军某防救支队举行“防救先锋”颁奖典礼。来自“英雄救捞中队”的几位战友一起走上领奖台,接受台下数百名战友的掌声和祝贺。在该中队,一个个年轻人,如今变成了舍生忘死、勇潜深海的军营男子汉。官兵们的这些人生蜕变,都绕不过一个地方——“英雄救捞中队”荣誉室。这间面积仅103平方米的荣誉室,记录着该中队官兵先后执行的1300多次任务、先后获得的630面锦旗、234块奖牌、267个奖状,以及被中央军委授予的“英雄救捞中队”荣誉称号。打开“军营观察”,我们跟随记者走进“英雄救捞中队”,探寻这间中队荣誉室的“魅力到底在哪里?”“它的能量又有多大?”

前不久,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一连演训场传来捷报:只用了上级规定时间的一半,连队官兵就使刚列装的某新型侦察控制装备形成战斗力。两年前,该旅刚组建不久,很多重要岗位缺乏人才。针对这一问题,他们梳理出7大类、18个紧缺岗位,纳入人才库储存、培养范畴。政治工作部人力资源科牵头参谋部和保障部相关科室,选拔一批精技术、懂指挥、高学历的官兵进入“打赢人才库”,为他们科学制订“人才成长路线图”。与此同时,该旅还外请12名技术专家到军营帮助攻关解难。今天,“基层传真”版继续刊发北部战区陆军基层部队人才建设调查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阅读第三篇——《“年年培养年年缺”为哪般》。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