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44

《军报每天读》2020051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13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西省委书记和省长陪同下,先后来到大同、太原等地,深入农业产业基地、移民新村、文物保护单位、改革示范区和企业等,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行调研。12日下午,习近平听取了山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对山西各项工作予以肯定。习近平指出,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决不能前功尽弃。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要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精心选择产业项目,确保成功率和可持续发展。要把群众受益摆在突出位置,从产业扶持、金融信贷、农业保险等方面出台政策,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既要当好乡村产业项目的组织者、推动者,又要当好群众利益的维护者。习近平强调,要更加及时有效解决企业恢复生产经营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把扩大内需各项政策举措抓实,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强做优,发挥重大投资项目带动作用,落实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要求,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持续在国企国资、财税金融、营商环境、民营经济、扩大内需、城乡融合等重点改革领域攻坚克难,健全对外开放体制机制,奋发有为推进高质量发展。

本报二版继续刊发“人民军队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启示录”系列文章,今天请看第六篇——《时代见证:我们团结的伟力》。文章说,4月26日,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同一天,湖北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现有确诊病例、无重症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现有疑似病例。回顾疫情肆虐之初,中央军委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成立军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组成军队前方指挥协调组,加强军地协同和军队医疗力量一线指导。军队与地方,后方与前线,退伍与现役……在同一个时间轴、同一个抗疫目标的指引下,汇成一道道支前暖流,源源不断地向武汉这个疫情风暴的漩涡输送力量。

发现问题,大多需要比对。然而,对于新疆军区某新型作战旅的官兵来说,组建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个推动战斗力建设最先决的环节,却是不存在的。原因就在于,我军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这种类型的部队。从2017 年4 月组建开始,到次年1月该类型部队军事训练试行大纲正式颁布,长达半年多的时间里,官兵们只能在自我摸索中一点点建立起关于“部队怎么建、兵该怎么练”的全新认识。然而,随着时间推移,一种清晰的“问题观”逐渐成为官兵们的共识——大纲提供的只是“基础答案”,更为本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蕴藏在以战领建的探索实践中。从本期开始,我们跟随“军营观察”记者,深入新疆军区某新型作战旅,进行一次战斗力建设的新闻调查,敬请关注。

这天早饭过后,北部战区陆军某旅“红八连”连长梁凯被越级提拔的好消息,让“红八连”官兵个个喜上眉梢。谈及从连长提拔为营长的经历,梁凯感慨地说:“这次组织的任命,给我最大的启示是只要一天不脱军装,就要干好一天的工作!”10年前,刚刚军校毕业的梁凯,被分到了荣誉连队“红八连”任排长。因为成绩显著,2012年7月,梁凯在同批排长中率先被提升为副连长。2013年4月,他毫无争议地当上了“红八连”连长,成为当时全团最年轻的连长。可是之后6年里,从当时团里“最年轻”的连长,到全旅“最老”的连长,一直没有晋升,梁凯有时候也想“向后转”。那么,梁凯最终做出了怎样的决定呢?敬请关注“北部战区陆军基层部队人才建设调查系列报道④”——《为优秀者进步“搭桥铺路”》。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在湖北人民特别是武汉人民积极参与配合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充分彰显了党的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再次证明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中华大地涌现出无数为国奉献、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在抗疫实践中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为新时代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弥足珍贵的生动教材。详情请关注“思想战线”文章《把抗疫实践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

作为延安精神发祥地,陕西在中国革命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陕西省境内大量革命文物旧址如一组组闪亮的“红色坐标”,在三秦大地熠熠生辉。这些革命旧址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是教育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革命传统的重要载体。如何保护好革命旧址,弘扬好革命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这是时代留给陕西的必答题。5月初,“国防视野”记者穿行三秦大地,带我们去倾听陕西军地保护革命文物旧址方面的规划构想,去记录他们传承红色根脉的坚实步履。敬请关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