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13

《军报每天读》20200516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16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15日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认为,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会议指出,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今年下一阶段,要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要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要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要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15日晚分别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通电话。习近平强调,当前形势下,中国和非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命运与共、团结抗疫、共克时艰。中方愿同非方一道,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指出,经历了共同抗击疫情的考验,中匈传统友好将更加深厚、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双方要积极谋划疫情后双边关系发展,保持高层交往,加强经贸、投资等传统领域合作,积极探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领域合作,促进人文交流,推动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文章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文章强调,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中国军网转发习主席重要文章,阅读全文请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

5月15日下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同马来西亚国防部长伊斯梅尔·萨布里·雅各布通电话。魏凤和说,中方坚定支持马方抗疫努力,愿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帮助。两军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保持沟通,积极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主席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一道难题,更是一次大考。回顾这次抗疫历程,习主席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全军部队特别是支援地方抗疫斗争的任务部队,坚决用习主席号令统一官兵思想和行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部队战备训练正常进行、紧抓不懈,为“打胜仗”提供了根本保证。面对今年特殊的开年开局,军队代表委员热议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全军、引领发展,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和实践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坚定了理论自信。详情请关注本报头版文章《高举逐梦强军的光辉旗帜》。

前段时间,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第一季度“双争”阶段评比结果出炉,“老先进”阿拉马力边防连仅被评定为“中”。对于这一结果,官兵连呼“没想到”。为啥“老先进”败走麦城?机关下发的评比清单给出了答案,训练执勤携带装具不符合实战要求、兵器室出入库登记不规范、一些战士引体向上课目考核不合格......一条条扣分项,让该连官兵如坐针毡。这次阶段评比失利,也让该连指导员金鑫明白,建设不比家底,评比不靠出身,荣誉没有终身制。阿拉马力边防连官兵在“双争”阶段评比中的反思,凸显以正确态度对待“双争”活动的重要性。本报二版“强军论坛”专栏推出文章《用好“双争”抓手推动基层自建》。文章指出,“双争”不是无序地争、盲目地争,而是要争出干劲、争出新风、争出战斗力,必须紧扣强军主题,强化为战导向,注重争在平时,发动全员参与,坚持务实求实。特别要注意防止和克服重评比轻建设、平时不争评时争等倾向,不搞人为保先进,不搞平衡照顾。

“‘实锤’了,当兵可以使人变帅。”“在部队能戴眼镜吗?”这是上海市政府征兵办和同济大学联合举办的上海高校退伍大学生征兵宣讲在线直播活动,观众们在直播间里七嘴八舌,言语里充满对军营的憧憬。20位参加直播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在入伍前,来自不同名校。携笔从戎后,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军人,青春也因此丰富多彩。翻开“老兵天地”,一起聆听他们在直播间里没有讲完的军营故事。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