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08

《军报每天读》2020051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17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某信息通信基地今年组建了跨网互联、机动信息港等14支突击队,强力推进年度重大军事课题。翻阅其课题实施方案,记者看到,他们紧盯制约信息通信战略支援保障能力生成的矛盾问题,采取“定主责、大联合”方式,突击队长全部是主责单位的军事主官,突击队员是打破单位建制抽选的百余名复合型骨干。记者在该基地3月份专项工作月报上看到,14个重大课题总体进展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全部扎实有效推进。今天让我们走进某信息通信基地,来了解他们紧盯使命任务争分夺秒抢抓战斗力建设的典型做法。

2020年全国两会在即,来自不同战位的军队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坚决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持续掀起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代表委员们认为,要突出以战领训:用“战场需求”牵引实战化训练;要突出体系练兵:“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要突出对抗检验:真正做到“打一仗进一步”。近年来,大江南北座座军营持续掀起练兵备战热潮,部队演习场次之多、规模之大、要素之全前所未有,实战化训练正推动着我军战斗力建设阔步迈上新台阶。

一名从地方大学毕业进入部队的年轻军官,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事业发展势头良好,却两次选择“从零起步”。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陆军研究院某所助理研究员王海龙。2009年,他完成计算机专业硕博连读后再次回到部队。因学术成果丰硕,王海龙一毕业,上级机关、科研院校纷纷向他伸出“橄榄枝”。王海龙却选择到基层锻炼。“很多人说高学历干部过不了基层关,我就想挑战自我。”面对质疑,王海龙态度坚决。选择之后是坚守。王海龙在排长、指导员、教导员等一线带兵岗位扎扎实实摸爬滚打了8年。8年基层锻炼,王海龙收获诸多荣誉,当选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出人意料的是,2017年,已在陆军某旅机关任科长并面临晋升的王海龙再次选择“从零起步”。他的这一系列选择究竟是为什么呢?敬请关注头版文章《两次从零起步 一种情怀担当》。

4月下旬,长白山腹地。第78集团军某旅一场坦克教练射击训练拉开帷幕。炮手快速完成测距瞄准,却几次因坦克突然加速而错失最佳击发时机。训练结束后,该营组织参训官兵进行讨论,部分官兵在教练射击训练中不顾战场条件生搬硬套规则、为考出“好成绩”降低考核标准等问题浮出水面。对此,他们及时转变训练与考核思路,要求所有参训官兵对地形条件、气候条件、行驶速度等战场要素进行深入研究,加大快速瞄准、山地驾驶、单车综合战斗练习等课目训练力度,让官兵在补齐短板弱项中提升本领。详情请关注二版文章《缘何路况一变射击就失准》。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在国内全力阻击疫情的同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除此以外,中国也通过其他科技手段支援他国抗疫。来自中国的在线平台技术,也为很多国家的人们带来了工作和学习上的便利。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通过数字技术架起的一座座“云端之桥”,不仅体现了中国人民创新创造的成果,更见证了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实际行动。翻开本报第四版,我们一起关注文章《为全球抗疫架起“云端之桥”》。

1950年10月8日,毛泽东签署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着将东北边防军改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迅即向朝鲜境内出动,协同朝鲜同志向侵略者作战并争取光荣的胜利。”随后,东北边防军,这个仅仅存在了两个多月的建制,以“志愿军”的名义,开赴朝鲜战场。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前身部队,东北边防军的组建是抗美援朝战争史上不可磨灭的重要一笔。翻开今天的“长征副刊”版,让我们一起重温《组建东北边防军始末》,决策、备战、练兵、出征,历史画卷次第展开。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歌词就源自1950年10月东北边防军炮1师26团5连召开的战前表决心大会。当时,连队指导员麻扶摇将战士们“雄赳赳,气昂昂,横渡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的出征誓词记录下来,在修改补充后,写成一份诗歌形式的决心书。在全团出国作战的誓师大会上,麻扶摇代表连队发言,这份决心书作为开场白,受到热烈欢迎。会后,新华社记者采访了麻扶摇,觉得诗歌写得很好,并提出将“横渡鸭绿江”改为“跨过鸭绿江”等几处修改意见,随后引用于一篇战地通讯,发表在1950年11月26日的《人民日报》上。作曲家周巍峙看到通讯后,主动为文中这首诗歌谱曲,最初以《打败美帝野心狼》为曲目,在全军、全国广为传唱,后歌名正式改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