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09

《军报每天读》20200519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19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北京时间1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习近平强调,中国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现在疫情还在蔓延,防控仍需努力,要全力搞好疫情防控,发挥世卫组织领导作用,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合作。习近平指出,人类文明史也是一部同疾病和灾难的斗争史。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各国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展现了人间大爱,汇聚起同疫情斗争的磅礴之力。习近平就全球疫情防控提出六点建议,宣布中国为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五大举措后呼吁,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致辞全文刊登在本报第二版,敬请关注。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17日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习近平表示,我了解到,在抗击疫情期间,很多留学生通过各种方式为中国人民加油鼓劲。患难见真情。中国将继续为所有在华外国留学生提供各种帮助。中国欢迎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也希望大家多了解中国、多向世界讲讲你们所看到的中国,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本报头版全文刊登回信,敬请关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战略部署,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及其他各方面体制改革,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共中央国务院现提出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意见全文刊登在本报头版转第四版。

4月中旬,习主席签署通令,嘉奖军队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全体人员。习主席的嘉奖鼓舞人心,提振士气。军队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奋力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刻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不断续写爱民为民新的时代篇章。军队代表委员认为,必须铭刻永恒初心、砥砺过硬本领、冲锋决胜战场,要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征程中,努力创造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光辉业绩。

某基地信息通信旅,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诞生的一支新型作战力量,所属部队“点多线长”,分散在五省区近百个点位上,10人以下的点位超过半数。最远的营部离机关1600公里,最远的连队离营部1500多公里,最远的点位离连部近600公里,是典型的小散远单位。新时代,小散远单位的难题怎么解?小散远单位的活力从哪里来?小散远单位如何组织评比?经过深入探索实践,这个旅蹚出了一条加强小散远单位建设的路子。从即日起,“军营观察”版将陆续推出相关调查,多维度反映小散远单位建设难题,敬请关注。

半年前,庄飞刚担任第71集团军某旅火力连指导员时发现,官兵们精神状态不是很高昂。为了充分了解情况,庄飞多次找官兵们谈心交心,可大家都不愿意敞开心扉。不愿当面说,还有没有其他办法?苦苦寻思,庄飞从官兵们喜爱的“组局”游戏中找到了灵感,《指导员组的一个“局”》由此应运而生。围绕官兵心理状态、家庭近况、个人诉求、建言献策等方面,庄飞用诙谐幽默、生动有趣的语言,将7个问题设计到了“局”里。没想到,效果超出预期的好。庄飞将收集上来的“作业”逐一阅读,分类梳理出30多个问题、40余条意见建议,并将这些意见建议分享给支委委员、连队干部骨干,通过支委会、连务会研究解决方案和措施。谈心打不开官兵的“话匣子”怎么办?翻开“基层传真”版,让我们来学学庄飞这一招。

近日,第81集团军某旅防空营赴陌生地域开展跨昼夜实弹综合演练。高炮、导弹两支分队按实战编组越沙地、过沟壑,在塞北大漠与“敌”斗智斗勇。4月下旬,空降兵某旅紧贴任务特点,组织跨昼夜武装集群跳伞训练,检验部队全时域空降作战能力。本期“影像”版,通过一组照片,带我们领略《砺兵塞北》《拂晓,尖兵从天而降》的精彩瞬间。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