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31

《军报每天读》20200520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20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从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到泱泱大国最高领导人,40多年来,习近平同志无时无刻不牵挂着贫困群众,始终把扶贫使命扛在肩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减贫事业的历史高度,精心谋划中国精准脱贫工作,对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战略指引并躬身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考察了20多个贫困村,连续4年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政治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汇报,连续6年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连续6年在全国扶贫日期间出席重要活动或作出重要指示,连续6年在新年贺词中强调脱贫攻坚,连续7年在全国两会同代表委员共商脱贫攻坚大计,还多次回信勉励基层干部群众投身反贫困斗争的伟大事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自己所说:“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翻开本报头版头条,我们一起来阅读《习近平的扶贫故事》。

今年注定不平凡: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也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出了一道“加试题”。“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3月6日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主席发出动员令。军队代表委员表示,充分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合格答卷。

本报从今天起发表“钧声”系列署名文章,揭批借新冠肺炎疫情抹黑攻击中国的叵测居心。首篇评论题为《向中国“泼脏水”用心险恶》,文章说,截至北京时间5月19日,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50万例,死亡病例超9万例,两项数据均为全球最高。面对防疫不力、经济恶化、党派对立、民意撕裂……美国一些政客焦头烂额,不是忙于防疫救人,而是诿过推责、对外“甩锅”,上演了一幕幕令人作呕的丑剧闹剧。在历数美国隔岸观火、落井下石,鸵鸟心态、自以为是,瞒天过海、倒打一耙等种种令人不齿的行径后,文章指出,当今美国一些政客散播的低级谎言和谬论,或许能蒙蔽一小部分人,但蒙蔽不了国际社会;或许可以蒙蔽一时,但绝不可能蒙蔽长远。他们的倒行逆施,必将付出沉重的代价,不仅让本国人民遭受苦难,也会自掘坟墓,导致自己的政治信誉破产。

深夜,岩层深处机械轰鸣,一派火热场景:火箭军某工程旅担负的国防阵地工程进入全线突击攻坚阶段,官兵在营长沙子呷指挥协调下分散在数个作业面,紧张有序施工作业。施工中突然出现破碎岩!这预示着可能伴随塌方危险。面对不期而遇的“拦路虎”,沙子呷和战友们创新采用“三喷两挂、突击支护”的办法,成功突破危险段。任营长以来,沙子呷坚持“科技引领、全员创新”理念,结合任务开展“百日强能”等群众性科技练兵活动,培养出100多名“基层创客”,编写出《施工技术手册》,牵头研发的滑移式混凝土分浆器、钻爆药量控制系统等10多项创新成果在施工中发挥显著作用。本报头版带我们走近全国人大代表、火箭军某工程旅营长沙子呷。

在对某基地信息通信旅加强小散远单位建设进行新闻调查中,记者发现该旅做到了以下三个方面:首先,他们不再汇总发现了多少问题,而是汇报解决了多少问题;其次,全旅回归检查的本真,上下合力解难题;最后,该单位上下一致奉行并实践“组织越‘靠谱’,官兵越靠得住”的理念。走进这个旅,不难发现,时时处处“争上游”的观念取代了昔日曾占主流的“保平安”思维。近两年,这个旅有10名官兵受到全国全军表彰。让记者更兴奋的是,一批批基层官兵茁壮成长的同时,散落在高原大漠的“敦煌班”“马鬃山排”“纳赤台排”等站点正踏着稳健的脚步快速发展,一个个“火力全开”的小散远单位成为“信息高速路”上一颗颗“戈壁明珠”。详情请关注本报“军营观察”版。

最后一次上岗操作,最后一次喊响喊了30年的口令;庄重地向徒弟交接号位装备清单,细致地叮咛注意事项;再一次向导弹敬个军礼,依依不舍地向无言的“老伙计”告别……连日来,火箭军某旅精心组织高级士官退休系列活动,请王忠心等4位一级军士长与旅常委座谈,给部队建设留下“金点子”;为年轻同志上一堂专业课,传授导弹操作宝贵经验;举办“致敬最美奋斗者”体会交流活动,激励年轻战友向老兵学习,在强军征程上勇当先锋。本期“基层传真”为我们撷取老兵的精彩瞬间,见证他退役前“最后的军礼”。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