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5:18

《军报每天读》2020052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25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4日下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习近平指出,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强化各级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职责,督促落实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责任,健全疾控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职责,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疫情监测预警贵在及时、准确。要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提高评估监测敏感性和准确性,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及时研判风险,加强传染病等重大疫情应对处置能力建设和培训演练,改善疾病预防控制基础条件,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增强一线疾控人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参与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来自河南省军区的潘佳瑛代表有些兴奋——前不久,河南省军区参与帮扶的贫困村陆续摘帽。她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真抓实干。潘佳瑛代表的话,道出了军队代表委员的心声。大家表示,将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凝心聚力、顽强作战,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意志啃下脱贫“硬骨头”,以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的姿态奋勇夺取新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详情请关注本报“两会特刊”文章《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本报八版刊发文章《从取得决定性成就到夺取全面胜利——从全国两会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文章指出,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政协经济界委员时的这番话,掷地有声:“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今年还有200多天,贫困人口还有551万。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节奏、大决战状态,立足已取得决定性成就,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释放出坚决夺取全面胜利的鲜明信号。

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许多平时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普通人挺身而出,逆行出征,用热血担当谱就一曲抗疫壮歌,成为千千万万人心目中的时代英雄。其实,英雄离我们并不遥远,正如一句广泛流传的话所说,哪有什么天生英雄,只是因为有人需要,才有人愿意牺牲自己。崇德以向善,见贤而思齐。把对抗疫英雄的感动与敬佩之情转化为勇挑重担、创先争优的实际行动,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我们每个人才能收获大写的精彩人生。这一期“军人修养·修养视点”推出的一组文章,与广大官兵共同探讨这一话题。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