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22

《军报每天读》20200629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29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6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决落实责任制,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6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灾情就是命令,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民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参与抗洪抢险,全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武警部队先后投入2500多名官兵、200余台装备机械、6382件(套)救援器材,全力参与抗洪抢险。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调整预备役部队领导体制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明确,自2020年7月1日零时起,预备役部队全面纳入军队领导指挥体系,由现行军地双重领导调整为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

本报头版配发评论员文章《坚决贯彻党中央的重大政治决定》。文章说,预备役部队是人民解放军的组成部分,自组建以来其作为武装力量的属性、建制部队的定位始终没有变过。随着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需要按照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则,对预备役部队领导体制进行调整,以军事需求为牵引,以备战打仗为指向,以质量建设为着力点,全面推动预备役部队转型重塑,积极探索新型预备役部队建设发展路子,为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战大考中,有一群“逆行者”格外引人瞩目:他们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他们越是艰险越向前,在战疫一线主动向党组织亮出赤诚之心;他们在与病魔的较量中淬炼了初心、磨砺了意志、经受住了考验;他们在火线坚定地举起右拳向党旗宣誓,光荣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新成员。请关注本报头版文章《火线淬初心 战疫显忠诚——各地在抗疫斗争一线发展党员在壮大队伍中彰显党组织磅礴力量情况综述》。

本报头版继续刊发钧声文章《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力量——携手抗疫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诠释②》,敬请关注。

6月初,第83集团军某旅在复杂气象条件下展开渡河工程保障演练。侦察分队要在湍急河流中快速采集河幅、水深、流速、水底障碍物数量及坐标等多组数据,并为舟桥分队构筑渡口开辟通路。随着指挥员下达任务指令,一节节舟桥轰然入水。驻守在彩云之南的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某边防连官兵向西隆山腹地挺进。他们利用巡逻时机开展夜间训练,锤炼部队管边控边能力。“越是条件恶劣,越能磨砺血性,砥砺斗志!”本期掀起练兵备战热潮专栏,来看一组《勇闯危关险滩 淬砺制胜利剑》的生动写照。

谈心,是我军开展经常性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法宝”。各级首长机关很重视,基层营连天天抓落实,但谈心效果究竟如何?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现象——有的带兵人满口大道理,只满足于“谈了”,而不看“谈得如何”;有的带兵人自己背着“思想包袱”,却去给别人“卸包袱”;还有的带兵人只注重交流的方式从“土”变“洋”、从“面对面”变“键对键”,却忽视了谈心的内容,越谈反而离兵越远……带兵有感情,谈心才走心;官兵一条心,才能越谈越贴心。本期《军营观察》,我们聚焦谈心这个老话题,共同关注和探索新时期基层开展谈心工作那些事。

6月中旬,记者在火箭军某旅采访时,发现这样一件蹊跷事。数月前,该旅领导下基层摸排“减负期盼”,发现不少官兵由于字写得漂亮,平日里除正常训练工作外,还担负了一项“特殊任务”:将营连会议内容抄写到登记统计本上。“由于会议时间长、内容杂,每次记录的篇幅少则两三页、多则八九页,加班加点是常态。” 如何既让官兵跳出“本本围城”,又让登记统计回归到“反映建设情况、促进工作落实”的本义上来?该旅党委决定在现有制度范围内,探索“音频采集会议记录”的工作方式;后来为了追求“声情并茂”,有机关干部建议采用“音视频采集”……没想到问题越改越多,最终还是回到了“补本子”的“原点”。一场轰轰烈烈的“为基层减负”行动,咋就打了个“败仗”?原本是秉承“为基层减负”的初衷,缘何反倒让基层官兵耗费了更多时间精力?来关注基层传真版文章《为基层减负,为啥越减越多》。

节目最后,关注一组简讯。

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26日致电塔内希?马茂,祝贺他连任基里巴斯总统。

6月28日,我国首艘全数配备国产化科考作业设备的载人潜水器支持保障母船——“探索二号”船抵达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南山港,海南深海产业发展再添利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