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15

《军报每天读》20200706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7月6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5日同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中加建交60年来,两国传统友谊历久弥坚,务实合作成果丰硕。近年来,中加合作呈现全面发展良好势头,为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同包括加纳在内的非洲国家守望相助,共同抗击疫情,展现了中非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我高度重视中加关系发展,愿同阿库福-阿多总统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60周年为契机,弘扬传统友好,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深化各领域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我们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军将奋力迈向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力争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今日起,本报开设“奋斗强军”专栏,报道部队官兵砥砺奋斗、投身强军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新时代强军事业崭新局面。今天一起来关注《雪域高原见证血性忠诚——第76集团军引导官兵弘扬优良传统苦练打仗本领纪事》。

本报头版继续刊发署名钧声的文章《“命运与共”的时代价值愈发凸显——携手抗疫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诠释⑦》。文章说,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平时如此,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非常时期更是如此。疫情在全球蔓延,让人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现实针对性;解决当前乃至今后的全球性问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历史的必然选择。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守望相助、携手同行,才能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共同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编制体制改革调整后,文职人员及聘用人员相继加入,为单位建设注入了新活力。然而,由于个别人员对“军队医务工作者”这一身份认识不深,出现服务意识不强、奉献精神弱化等现象。该中心党委决定结合主题教育,大力弘扬老一辈人民军医的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医务工作者找准价值标尺、提升思想境界。头版文章《传承仁心仁术 当好人民军医》,一起去看他们的具体做法。

本期《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一起来关注《拿到“分红”乐开了花——回访少数民族摘帽村系列报道⑤》。

6月中旬的一天午时,完成数小时的空中侦察任务并与接替的战机顺利“交棒”后,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王德林机组将战机稳稳地降落在跑道上。此次长航时飞行训练持续近40个小时,不仅航时延长,且真正融入“敌情”和战术背景,人员与装备进一步突破了极限,检验了部队的实战化训练水平。关注本报头版,一起去看《昼夜不息,群鹰接力织天网》的火热现场。

6月下旬,第79集团军某旅一场实兵对抗演练在辽南腹地打响。该旅合成二营装步六连经过激烈“厮杀”,胜利在望。拂晓时分,担任连队潜伏哨的七班班长李明达突然发现,前方约600米处,一支“敌”小分队正向连指方向隐蔽抵近。考虑到“敌情”不明,连长魏泽华命令他做好隐蔽,等待支援。眼看“敌”越来越近,连队支援却还没有到位,是继续潜伏?还是主动前出?二版文章《前出诱敌因势变 潜伏侦察如铆钉》,我们一起探讨。

西点军校,艾森豪威尔厅。中国军校学员李大国在台下各国领队们的注视下,接过象征荣誉的绶带和金色臂章。异国土地上,中国新一代年轻“准军官”被世界瞩目。6年前的这一幕,李大国至今历历在目。今天,已经成长为连队指挥员的这名年轻军官,在中国西南的深山丛林中,继续展现着陆战尖兵的实力。本期军营观察版,一起来看《跨越新征途上的“娄山关”》。

“找机关办理同样一件事,为啥待遇不同?”近日,新疆军区某团教导队学员靳胜男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原来,靳胜男所在区队卫生间下水道堵塞,他们屡试不通,便想协调团里前不久成立的维修班上门解决,后又被告知报修流程要有以区队名义出具的报告,并经后勤保障股批准后,维修班才能上门维修。就在靳胜男回队补报告的时候,区队长苏小红将电话打到维修班,不一会儿就有人上门解决了问题。靳胜男不禁产生疑惑:为什么自己跑前跑后,还顶不过区队长一个电话管用?是啊,《服务基层咋还“亲疏有别”?》,这个问题值得探讨。

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我军建设发展的关键,关系强军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新时代强军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强军立起新标高、重塑提出新要求、使命呼唤新作为,要靠党的坚强领导来引领,要靠大抓党的建设来保证。即日起,党的建设版推出“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特色一招”专栏,报道军队先进基层党组织抓好党建工作的管用招法和特色经验,展现它们团结巩固部队、完成各项任务,推动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的风貌。

节目最后,关注一组简讯。

近日,中国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顺利将“创新之路”号等4艘外籍商船护送至某预定海域后解护,圆满完成第1317批护航任务。

5日7时44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试验六号02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