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02

《军报每天读》2020071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7月12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军事变革浪潮风起云涌、日新月异,变化从无止境。如果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南部战区陆军某空中突击旅加快新质战斗力建设,低空作战有了“合成鹰群”,成为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主力。这一新景观的背后,是我军主动重塑力量结构、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跨越。头版文章《一树之高,“合成鹰群”列阵出击》,来看南部战区陆军某空中突击旅如何加快新质战斗力建设。

仲夏时节,12件快递在辗转3500余公里后,被陆续送达第77集团军某旅营区。它们都来自同一个寄出地:湖北省武汉市。该旅宣传科科长王祖俊小心翼翼拆开外包装:画笔、扳手、体温枪、请战书、捐款收据……看着眼前这些物品,王祖俊的心里充满感动。王祖俊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旅武汉籍休假官兵、在武汉工作或生活的退伍老兵,以及许多生活在武汉的官兵家属都积极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为使官兵从抗疫斗争中汲取精神养分,该旅主动联系这些抗疫亲历者,邀请他们担任“主题教育异地联系点”辅导员,通过分享自己的抗疫物品和抗疫故事,激励官兵建功岗位。头版文章《12件抗疫物品见证初心使命》,我们去听他们的抗疫故事。

哪里有险情就冲锋在哪里,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连日来强降雨致使湖北洪湖地区防汛救灾形势严峻,江西赣江、信江、鄱阳湖等水位快速上涨。空降兵某旅500余名官兵闻令紧急分赴新滩镇沙套湖险段和洪湖围堤三八湖段2个方向,同时展开打桩固堤、搬运土石、构筑子堤抢险行动。武警江西总队、江西省军区连续派出多批武警官兵、民兵投入抗洪抢险。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争”打响!《为人民生命安全撑起“安全伞”》我们去抗洪一线看看。

7月9日,武警部队在广西启动万里边疆数字文化进军营工程。该工程将通过数字文化共享、书香军营建设、红色基因传承、文艺创演服务等活动,重点帮建100个艰苦边远地区基层中队、影响覆盖数千个边疆地区基层中队,全面提升文化育人成效。目前,广西、西藏、新疆等地首批14个边远艰苦地区基层中队文化建设已逐步展开。

仲夏时节,新疆军区某师军官训练中心里,来自各专业领域的数十位官兵代表,就人才队伍建设现状、问题及改进办法争相建言献策。该师人力资源科干事穆佳星说,他们聚焦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制订了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长远规划。《加快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步伐》,我们一起去看他们的具体做法。

远程办公、二维码服务、大数据管理……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一些部队坚持自主创新,探索出很多有利于教育、训练、管理的新路子。本期八一锐评专栏,《让新生事物健康发展》,为我们提供了值得提倡和借鉴的方法,敬请关注。

提起张雷,第72集团军某旅四营战士个个直竖大拇指——当连长时带出“尖刀连”,带领连队斩获旅建制连比武考核综合第一和8个单项第一;个人连续3年获得射击比武冠军,数次立功。部队调整改革后,张雷主动作为,带头研练合成营战法训法,建立训练绩效档案,探索出山地立体攻防战法等多项成果。《“虎”营长带“虎”兵》,来认识这位“虎”营长张雷。

高温酷暑日,野外环境复杂,官兵在训练中可能会遭遇蛇虫咬伤、溺水、食物中毒等风险。从即日起,本版推出“野外驻训健康话题”专栏,向驻训官兵讲解夏季野外驻训需要注意的健康知识。本期来关注《怎样应对蛇虫咬伤》。

节目最后,关注一组简讯。

7月上旬,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舰艇组成编队,开赴东海某海域进行训练,锤炼实战背景下防空反导、对海打击、联合反潜等能力。

7月10日,中国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建筑工兵分队、多功能工兵分队成立暨出征大会举行。他们将与第18批赴黎维和任务分队进行轮换交接,执行为期一年的扫雷排爆、“蓝线”栽桩、工程建筑、人道主义援助等维和任务。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