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02

《军报每天读》2020071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7月13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的关键时期,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配发评论员文章《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工作》,文章说,我军历来以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为重,党和人民所需就是使命任务所系。全军部队特别是奋战在抗洪一线的官兵一定要牢记习主席嘱托,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加强同地方的协调配合,科学部署兵力,合理分配任务,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真正做到危险面前冲得上、关键时刻顶得住、持续奋战打得赢。

7月12日零时,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的水位井内,湖水漫过一道红色标记——“1998年洪水位22.52M”,这标志着我国最大淡水湖水位突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11日至12日,东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空军地导某旅、空军航空兵某师也先后派出官兵支援江西抗洪。目前,东部战区空军部队官兵已累计装填沙袋36400余个,加固堤坝1000余米,疏通沟渠34条,封堵管涌4处,处置泡泉群作业面1300平方米。

近日,某部分队长勾卫喆以平均90分的成绩,完成了《通信原理》等在线课程学习。如今,像勾卫喆一样在军事职业教育军综网服务平台注册学习的用户已突破200万,网络“随营军校”已成为官兵提升打赢本领的助推器。这种将军校课程搬到网上的学习模式,一经推出便受到广大官兵欢迎。头版文章《网络“随营军校”助力官兵提升打赢本领》,我们去国防科技大学,来看这种值得借鉴的教学新模式。

近日,第71集团军某旅区分旅指挥员、机关参谋、分队指挥员3个层次,与空军、战略支援部队等友邻部队相应层次人员混合编组、共同作业,围绕10余个实战化课题开展联演联训,携手破解一体化联合防空训练难题。另一边,皖东腹地某演兵场,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某新型指挥车内,营长陈骞利用一体化指挥平台,实时发送指令、排兵布阵,多型号新装备发扬火力,迅速织成一张远中近距重叠互补的火力网,“敌”火炮阵地、通信枢纽等重点目标被精准打击接连毁伤。《优势互补,织密立体防空网》《多装联训,寻找战力最大值》,来看两组练兵场上的故事。

南部战区海军某勤务船大队任务繁重,官兵常年“以海为家,岸上为客”,部分官兵不同程度出现腰椎间盘突出、肌肉劳损等情况。以往大队官兵接受理疗,只能请假外出前往体系医院,不仅路途远耗时长,且交通不便,理疗难的问题成为官兵的“挠头事”。一个月前,该大队在军港码头设立康复理疗室,解决了官兵的一大难题,详情请关注本报二版。

体能训练时间,盘勇来到健身房。热身完毕,他把手机架设好,点开一款名叫“军旗飘飘”的手机APP,按下直播键,当即在镜头前“秀”了一把高难度的倒立俯卧撑。“军旗飘飘”营造的这个网络空间内,“健身达人”盘勇凭借超高人气,成了军营“网红”。为进一步探索网络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南部战区陆军把该基地定为“探索运用信息网络手段开展政治教育”试点单位。文章《来一场网络政工“革命”》,我们去看他们的具体做法。

前不久,北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与某陆航旅两支部队近千名驻训官兵再度在科尔沁草原深处“会师”。两支驻训部队临时党委强化携手共建,通过互邀“嘉宾”提升议训质量、资源共享打造精品党课、增强党日活动互动等,既确保了驻训期间各自训练任务的有序推进,也大大激发了彼此的练兵动力。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去年冬天,土生土长的广东人郑裕泰,21岁第一次离开家乡,来到了黑瞎子岛东极哨所。这首《我把太阳迎进祖国》,从登岛接防那天起,他和战友们一直唱到了现在,作为学声乐的学生,郑裕泰觉得,这是一首“完美”的歌。中国边关版文章《一首“完美”的歌》,来听一首歌和一群人的故事。

节目最后,关注一组简讯。

记者12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当日,国家防总决定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七月十一日八时,空降兵某部在湖北省洪湖市新滩镇沙套湖金泗沟堤段和洪湖围堤三八湖段为火线入党战士举行宣誓仪式。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