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08

《军报每天读》20200716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7月16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7月16日出版的第14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文章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有关部署,近期,中央军委机关有关部门出台军队消费扶贫措施,要求军队单位积极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以实际行动帮助贫困群众稳定增产增收。详情请关注头版文章《贫困地区农产品进军营措施出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习主席强调,要“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 “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各级党组织不能忽视正向激励,只有不断健全完善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让“优者奖”真正落到实处,才能最大限度推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创造更大业绩。

7月中旬,西藏军区党委机关“解难直通车”开进所属川藏兵站部海通兵站。得知该兵站因气候原因导致衣物及存储物资易受潮,带队的西藏军区领导立即召开现场办公会,研究为兵站配发除湿及烘干设备事宜,并向官兵承诺办妥时限。该军区在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过程中,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成立由军区党委常委及机关干部组成的工作组,赴所属部队进行调研解难。活动开展以来,工作组行程累计上万公里,足迹遍布西藏、青海、四川、重庆4个省区市的百余个下属单位。

有一种响亮承诺叫“看我的”;有一种血性担当叫“跟我上”。汛情发生以来,东部战区一线抗洪部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坚持哪里有险情,党员就战斗在哪里,让党旗在抗洪大堤上高高飘扬。详情请关注3版文章《党旗高高飘扬在大堤上》。

7月上旬,一场陆空联合演练在松嫩平原拉开战幕。演练中,第80集团军某旅地面突击群遭遇江河拦阻。滔滔江水横亘在眼前,等待浮桥架设还是立即涉水过江?别急,这次的陆空联合作战,他们有了新办法。另一边,塞外戈壁,万里碧空。第83集团军某旅突击步兵搭乘直升机到达任务地域后,立即侦察警戒、搜索目标。地空引导小组确定坐标后,使用空地通联设备呼唤武装直升机,空中火力一举摧毁“敌”目标,又一次空地协同作战得到了有效检验。详情请关注本期掀起练兵备战热潮专栏。

战场为打赢,战机却稍纵即逝。如何在战场上有效把握战机并克敌制胜,是我们在演训场上必须时刻思索的课题。平时多涉险,战时多胜算。如果平时不练就“多敌一环、远敌一米、快敌一秒、胜敌一招”的本领,战时就难以稳操胜券。要闻版文章《让装备每一项性能都出战斗力》,来看第72集团军某旅引导官兵大胆操作和使用武器装备的生动实践。

紧紧围绕中心、服务中心、保证中心,既是政治工作的重要原则,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目的和生命力所在。北部战区陆军思想政治教育座谈会上,连、营、旅、集团军和战区陆军五级教育骨干刀口向内,深刻反思和解决思想政治教育“含战量”不够这一深层次问题,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回归本真,服务打仗,保障打赢。军营观察版文章《备战打仗的“种子”在课堂找到了“土壤”》,我们从北部战区陆军一场座谈会追问思想政治教育目的。

“七一”前夕,习主席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多个场合对理想信念问题作了深刻阐释,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军人修养”专版今天推出一组文章,与您一道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

在前不久结束的一场实战化演练中,第75集团军某旅营长蔡畅率领全营按时间节点高标准完成了隐蔽伪装特情处置,可还是被对手侦察到,受到火力打击,最终无奈落得个惨败!原因竟是因为一台“编外”加油车!究竟是怎么回事?一起去基层传真版文章《一辆“编外”加油车“毁”掉半个营》,去看看这个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的教训。

节目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近日,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官兵代表,应邀前往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司令预备队营区,同法国维和官兵交流扫雷排爆经验。

盛夏,武警安徽总队安庆支队特战队员正在进行精度射击。连日来,在总队组织的第二季度“魔鬼周”极限训练中,该支队采取多课目、高强度、昼夜连续实施方式,锤炼官兵战斗精神。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