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10

《军报每天读》2020072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7月23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沙特国王萨勒曼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当前,中沙合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维护两国人民健康福祉以及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谱写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佳话。我高度重视中沙关系发展,愿同萨勒曼国王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30周年为契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对接,充实双边关系战略内涵,共同引领新时代中沙关系不断取得新成就,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让每一位少年儿童茁壮成长,是全党全社会共同的心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少年儿童工作,关心关爱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对新时代少年儿童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提供根本遵循,指明前进方向。详情请关注本报头版文章《“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少年儿童工作纪实》。

阵阵掌声中,上士聂荣乐一脸自豪——作为第74集团军某旅防化专业的尖子,他以“装甲车与坦克战场协同”为主题,给全连官兵上了一堂专业课。过去半年,他同其他专业士兵骨干被选送到不同兵种单位培训。这是该旅着力提升士兵队伍联合素养、跨兵种培养一线作战骨干取得的新成效。头版文章《跨兵种培训一线作战骨干》,去看第74集团军某旅着力提升士兵队伍联合素养的具体做法。

盛夏时节,一场特殊的主题教育故事会在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拉开帷幕。从抗疫一线归建的军事医学专家组成员、该院卫勤保障技术研究所工程师张宗兴受邀与官兵视频连线,讲述自己坚守武汉抗疫一线85天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头版文章《亲历者讲述抗疫“逆行”路》,我们去主题教育现场看看。

连日来,全军各大单位依托军事职业教育军综网服务平台,组织开展军事职业教育网上交流活动。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有关领导介绍,此次交流活动是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推进军事职业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

南国夏夜,火箭军某导弹旅一场夜间战斗发射演练悄然打响。演练中,导弹发射架指挥长史志军没下达一个口令,仅用几个简单手势指挥班组,就完成发射任务。可就在前不久,这种操作还引起激烈争论。从“不通过口令指挥行动,该不该扣分”到“手语指挥与口令指挥,哪个更利于打赢”,官兵们各抒己见。您怎么看呢?掀起练兵备战热潮专栏文章《“无声指挥”的“有声之争”》,一起去看实战检验的结果。

谈及军旅期许,不少战友喜欢用这样一句话来描述:“进来一坨铁,出去一块钢。”如果把军营看作是一座熔炉,毫无疑问,思想政治教育应该是“那团跳动得最欢快的火焰”。新疆军区某师领导在基层调研思想政治教育落实情况时发现,今年第一季度,一些单位官兵的教育笔记“厚度惊人”。为了掌握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多乱杂”问题的真实底数,该师组织了专项调查研究,展开了一场基层思想政治教育的“供给侧改革”,详情请关注军营观察版。

在一些单位的机关交班会上,检查督导人员通报基层存在的问题后,总会附带一句“请相关部门尽快帮助解决”。然而,请相关部门解决,到底是指哪个部门,往往模棱两可,如果遇到复杂问题或涉及多个部门职责范围的事情,此言就容易让人纠结其中:这是否与我相关?到底由谁来管?这个问题普遍存在,基层传真版文章《少讲“相关”,明讲“谁管”》,我们共同探讨。

本期长征副刊版为您刊发文章《英雄旗帜激荡青春战歌》《到斗争的最前线去》《老班长与新铁骑》,敬请关注。

节目最后,关注一组简讯。

日前,退役军人事务部下发通知,自2020年8月1日开始,启动残疾军人证、伤残人民警察证、伤残预备役人员民兵民工证、因公伤残人员证等4种证件换发工作。

连日来安徽巢湖水位不断上涨。7月21日上午,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学员紧急出动,搬运沙袋加固江堤。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