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5:45

《军报每天读》20200806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6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8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黎巴嫩贝鲁特发生重大爆炸事件向黎巴嫩总统奥恩致慰问电。习近平在慰问电中指出,惊悉贵国首都贝鲁特发生重大爆炸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致以诚挚的慰问,祝愿伤者早日康复。

明年开始,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深刻分析“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提出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本报头版继续刊发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述评之三》,敬请关注。

盛夏时节,新疆军区某红军师野外训练场上,一场连进攻战斗演练如火如荼进行。“打仗是硬碰硬的过招,是你死我活的争夺。”走下演练场,马振飞感慨地说,“我们传承‘长攻善守、勇猛顽强’的精神,用这种强大的精神力量战胜自己、打败敌人。” 历史延续,精神传承。红军师官兵赓续先辈们敢打敢拼的胜战基因,在7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不断发展壮大。详情请关注本期奋斗强军专栏文章《锻造“长攻善守”威武之师》。

7月中旬,在第75集团军某旅第15期干部轮训班考核中,排长黄展超击败自己的连长顺利结业。从轮训班结业,意味着排长黄展超拿到了该旅独立指挥演练的“入场券”。该旅素有“塔山劲旅”之称,这支从战火中走来的英雄部队历来有研究打仗的好传统。3年多来,这个轮训班培育了一批能谋善战的基层指挥员,因此也被官兵称为“打仗轮训班”。翻开本报头版,我们一起到第75集团军某旅的“打仗轮训班”看一看。

“两杆枪,交错支撑;四道拐,三粗一细。” 他正是南部战区海军某作战支援舰支队某艇艇长、一级军士长王群峰。起初得知组织上将任命自己为艇长时,王群峰也不敢相信。随着“不定等级船艇由士官担任船艇长”政策落地,他成为支队第一个担任船艇长职务的士官。要闻版文章,我们跟随士官艇长一起去“乘风破浪”。

海军陆战队某旅特战连连长何龙,曾赴委内瑞拉陆军特种作战学校军事留学,以优异成绩通过153个科目的训练,获得“猎人”勋章,并被授予委内瑞拉军方最高荣誉——“突击队员”荣誉称号。先后10余次执行重大任务,荣立二等功1次。所带连队在各级考核中多次名列前茅。头版文章《在最艰难的“战场”赢得合格证》,一起来认识这位优秀的特战队员!

险情四起的大堤上,奔涌咆哮的洪水中,毒辣的烈日下……年轻的他们化身为堤,筑起铜墙铁壁。为了百姓安危,汛期的每天每夜,他们随时待命;大堤上的每分每秒,他们冲锋在前。今年夏天,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执行抗洪抢险任务,大堤上发生了无数令人动容的故事。今天,为您讲述的是第71集团军某旅官兵的抗洪故事。

仲夏时节,记者前往正在高原驻训的第77集团军某旅探营。本以为早已轻车熟路,可一路下来却接连遭遇许多“没想到”。 抵达部队驻训地域后,却不见印象中战车列阵、彩旗招展的壮观场面,取而代之的则是一幅牦牛信步、飞鸟展翅的“牧歌画卷”。走进隐藏在山势中的机关宿营地,接连钻了几顶帐篷,却发现里面除了行军床外,竟然空空荡荡!为何此次驻训完全换了副模样?记者一路上的“没想到”,也引发了我们的思考,详情请关注基层传真版。

保障粮食安全,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今年以来,农业生产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南方多地洪涝灾害等影响。特殊之年,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保障粮食安全意义何在?如何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好粮食生产?记者采访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钟钰,详情请关注时事纵横版文章《特殊之年,端牢中国人的饭碗》。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