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5:43

《军报每天读》2020080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8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7日上午,中央军委给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记一等功庆功大会在东部战区海军某支队隆重举行。会上,宣读了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的通令。海军领导向“和平方舟”号医院船颁发了奖状。

陈静,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护师、护士长。2014年随医疗队赴西非支援抗击埃博拉疫情,2018年随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执行“和谐使命-2018”任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带领团队驰援武汉,在汉口医院奋战8天8夜后,转战火神山医院。与战友一起守住“零感染”红线底线,入选“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本期的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风采专栏,我们一起认识在抗疫一线护“方舟”的护士长。

平静的水面之下,中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上士谷军营身着潜水服、手持水下步枪,为官兵示范悬浮射击的动作要领。谷军营自己也没想到,短短3年,汽车驾驶专业出身的他,竟然成为特种部队潜水专业的主教练。从“金牌司机”到潜水“教头”,谷军营的华丽转身是中部战区陆军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活动,提高新型作战力量部队官兵适岗率的缩影。本期头版文章,我们一起去看该单位的具体做法。

前不久,刚刚获得第16届王大珩光学奖的国防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学员胡瑜泽,又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一名博士研究生学员的全面发展,折射出该校铸魂育人新格局取得的可喜成效。本报头版《把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来看国防科技大学如何强化各类课程育人功能,铸牢军魂的。

8月初,在第75集团军某旅组织的“改革有我、奋进强军”事迹报告会上,某连指导员冯沛走上讲台,分享连队如何从“后进”变“先进”的心得感悟,赢得阵阵掌声。据了解,调整改革以来,该旅根据基层官兵提出的意见建议,建立了战友康复之家、官兵心灵驿站等场所,对10余个训练场进行了扩建、修缮,解决了官兵子女入学、家属来队等方面的多个难题,激发了基层官兵练兵动力。

走进第72集团军某旅合成三营装步七连,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便是“进了七连门,就是一家人”。 70多年前,该连老排长、“爱兵模范”王克勤首创官兵思想、技术、生活“三大互助”活动,使老骨干、新战士和“解放战士”拧成一股绳,迅速形成战斗力而闻名全军。1990年,连队被中央军委授予“尊干爱兵模范连”荣誉称号。近年来,该连传承和发扬“三大互助”优良传统,不断赋予尊干爱兵新的时代内涵,全面建设蒸蒸日上。

地处祖国海防前哨的山东省烟台市,素有“京津门户”之称。自1991年启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表彰活动以来,烟台市在多轮命名表彰中相继8次获得这一殊荣,所辖12个县市区全部成功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全军院校调整改革后,海军航空大学与驻地烟台市携手创新双拥机制,以实际行动续写新时代双拥工作新篇章,涌现出了一桩桩喜事。详情请关注双拥视界版。

入夏以来,全国多地发生洪涝灾害,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闻令而动,全力抢险救灾。“最有力的动员”“最坚实的人墙”“最难忘的背影”……人民子弟兵用血肉之躯在肆虐的洪水中筑起一道道冲不垮的堤坝。记者在陆军第71集团军抗洪一线部队采访时,发现不少官兵利用休息时间写日记,记录自己参加抗洪的经历和感受。征得官兵同意,我们选择部分日记推荐给《解放军报》,希望读者能通过这些质朴的文字,认识这些在抗洪一线奋战、普通而又不平凡的官兵们。

本期长征副刊版为您刊发文章《坚守军旅文学的美学风范》《夜半读书忆军营》等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