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11

《军报每天读》2020081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14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军事科研力量实现重塑后,如何聚焦备战打仗急需创新攻关,是摆在全军科研机构面前的现实课题。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着眼推动多支科研力量融合创新,将调整改革体制优势转化为科研优势,进行了有益探索。详情请关注头版文章《跨领域跨系统跨学科推进“战字号”课题》。

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2020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通知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加强组织领导;要推进学习宣传活动内容、形式、手段创新。

本期“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风采”,带我们走近火箭军某工程旅营长沙子呷。沙子呷,男,彝族,2002年12月入伍,现任火箭军某工程旅营长,先后参加10多项国防工程建设任务,10余次担任突击队长,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19年被评为火箭军第九届“十大砺剑尖兵”。

7月上旬,第73集团军某旅对官兵特种作战技能进行考核。与以往不同的是,原先的23个考核课目融合成了8个。该旅首先组织官兵强化训练单课目技能,确保拿准吃透技巧原理,打好扎实的基本功。同时,根据实战需要,他们将部分课目技能进行科学组合,让官兵在实践中找到实用、高效的战斗技巧。

为激活群众性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池春水,武警北京总队机动第三支队改变以往政治工作干部唱“独角戏”的教育模式,开展“政治小教员上讲台”活动,通过自愿报名、班排推荐、试讲初选、单位评定的方式,从每个中队遴选出若干名思维层次高、理论素养好、宣教能力强的战士理论骨干进行授课。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对待犯错误同志的一贯政策。然而,“处分”是手段,而不是最终目的,“治病”不能简单地一“惩”了之。新疆军区某旅党委在做好“治病救人”下篇文章方面,为我们树立了榜样。翻开二版文章《精武有为,曾受处分干部两获提升》,我们一起了解。

2010年,24岁的沈子阶赴委内瑞拉特种作战学院参加“猎人集训”。那时,他不像猎人,更像困兽。各种挑战生理和心理底线的训练方式,在猎人学校上演着。只要沈子阶说出一句“我要退出”,教官就会当场停止训练。与非人的训练相比,退出的代价是降下祖国的国旗,点燃汽油烧掉军装,并把刻有自己编号的铭牌亲手埋在“猎人墓地”。想到这些,沈子阶将作何选择呢?之后在他身上又发生了什么?打开“军营观察”,我们一探究竟。

基层花钱难一度成为普遍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本期“基层传真·特别策划”选取两个小故事,原汁原味反映存在的问题、官兵的呼声和正在发生的改变,希望能引起更多的关注和思考。

前几天,新疆军区某团装甲步兵六连两名站夜岗的战士因履职尽责不力被检查督导部门通报批评。驻训以来,因为类似原因,六连多次被通报。该连指导员找来夜哨值班表,决定亲自站岗一探究竟。让我们跟随“基层传真”文章《多些“走过去”,少些“叫过来”》,也去看个究竟吧。

2020年1月,归国志愿军烈士遗物在沈阳首次展出,透过这些浸染着战火硝烟的物品,我们仿佛又回到70年前抗美援朝那场可歌可泣、立国立威的战争,一股舍我其谁、敢打必胜的血性胆气扑面而来,传递着穿越时空、生生不息的无穷力量。本期“思想战线”刊发文章《那场战争,那股气》,敬请关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