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29

《军报每天读》2020091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9月14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今天的“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专栏推出文章《一份数字化步兵的“数字战报”》,带我们聚焦陆军第82集团军某部。两年多来,该部牢记领袖嘱托,熔铸钢筋铁骨、传承凛凛风骨、实现脱胎换骨,在战位上跑出强军“加速度”,永葆钢多气盈骨更硬的“精气神”,在改革重塑中打造精锐作战力量。

本报头版刊发评论员文章《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文章说,聚焦备战打仗抓党建,首先是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的有关规定。落实好《条例》的规定要求,必须强化聚焦备战打仗抓党的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坚持以战斗力标准检验军队党的建设成效,形成聚力备战打仗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烈日当空,一场空中对抗激战正酣。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王海大队”,面对来自不同方向多批“敌机”的拦截,灵活协同、勇敢出击,在兵力明显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以“零损伤”的代价一举“击落敌机”17架。本报头版为我们介绍该旅传承“空中拼刺刀”精神,在新时代,苦练打赢本领的务实做法。

7月17日上午,江西省余干县古埠镇古埠联圩彭家湖段突发泡泉群和管涌险情,形势严峻,必须及时处置。武警江西总队上饶支队迅即派出兵力奔赴现场。亲身经历一次惊心动魄的封堵泡泉突击战后,机动中队战士王子浩,却只给自己在抗洪中的表现打了80分。这是为什么呢?翻开二版,我们走近王子浩。

沙子呷,很平凡的一个人。其貌不扬的他,若是走在人潮涌动的都市大街上,人们不会多看他一眼。他的光芒,绽放在属于他的那个特殊舞台上——导弹阵地的修建工地。与沙子呷对坐,他沙哑的声音、真诚的目光,还有那双布满老茧的手,都在传递着同一个信息——这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他的故事是什么样的呢?敬请关注本期“军营观察”。

本期“思想战线”刊发国防大学政治学院的重要文章《以史为鉴 面向未来》。文章指出,正义的感召力是无穷的,和平的凝聚力是无穷的,人民的战斗力是无穷的。擦亮历史的镜子,抹去灰尘,才能不忘却战争带来的刻骨铭心伤痛,不忘却对世界和平孜孜不倦的追求,不忘却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伟大真理。

初秋时节,西北某驻训场上激战正酣。第73集团军某旅高炮一连连长吴宇彬面对突发特情,随机应变,完成成功抗击。但是,这一“擅自行动”也违反了营指挥所的指令,被考核组依据考核规则扣掉100分。走下演兵场,吴宇彬对考核组的判罚进行申诉,并提出疑问:战场上,主动出击抢占先机难道有错吗?那么,这一事件最终会如何解决呢?敬请关注本期“基层传真”。

舰艇之于水兵,犹如“第二生命”。当舰艇退役的时刻,水兵心中的痛楚,穷尽任何词语都难以形容。又到惜别季,海军珠海舰、海军湛江舰光荣退役,它们的离开,牵动着一个又一个新老水兵、现役和退役水兵的心。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老兵和他们的战舰,聆听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

节目最后来关注图片新闻。

9月13日,2020第四届世界无人机大会暨第五届深圳国际无人机展在深圳开幕,400多家国内外无人机企业带来1000多架无人机参展。

驻训期间,第82集团军某旅组织了“铁军杯”军事体育运动会,通过设置武装越野、手榴弹投掷、擒拿格斗等比赛项目,激励广大官兵勇担强军重任、争做时代尖兵。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