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13

《军报每天读》20201009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9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在第75集团军某红军旅新建成的旅史广场上,一幅由大理石地砖拼成的中国地图尤为醒目。横跨黄河、飞渡长江、挺进两广……地图上,一道蜿蜒曲折的线条,无声地诉说着这支诞生于黄麻起义、与人民军队同龄的部队,在党的指挥下南征北战的光荣历史。从繁华都市到边陲小镇,是这条线上的最后一段——3年前的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中,该旅官兵就是沿着这条路线,移防到现在的驻地。跟随本报头版,我们走近这支英雄部队。

金秋高原,晚风凛冽。演兵场上,第77集团军某旅二连官兵身着伪装服,悄然迂回至“敌”防御阵地侧翼,静静地等待着战机。“砰!”随着一发信号弹升空,蛰伏已久的官兵从夜幕中骤然杀出,直扑“敌”防御节点,顺利完成攻坚拔点任务。“这一幕似曾相识!”从指挥方舱电子屏上看到官兵优异的表现,该旅领导发出感慨。“这一幕”,曾发生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今天,就让我们重温当年的“一幕”,了解该部队是如何传承红色基因的。

近日,西宁联勤保障中心和相关航空公司组成的慰问团走进阿里高原,将300张免费机票送到边防官兵手上。无独有偶。9月下旬,来自贵州的百余名新战友搭乘航空公司的包机,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飞往西藏米林机场。这标志着西藏军区2020年进藏新兵航空运输任务圆满完成。

谋胜之道,贵在求实。装备参数的设定只是参考,并不是不可逾越的藩篱。真正的作战数据需在实战中探索检验,若不能大胆迈出这一步,将会被束缚在说明书的“教条”中。基于此,第75集团军某旅在演练中,深挖装备潜能,进行了有益尝试。详情请关注本报第二版。

过去17年里,海军军官邢加济把自己的精力倾注在一件事上——射击。2013年初,时任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业务长的邢加济,发起组建“超级射击俱乐部”,和志同道合的战友开始了追求射击极致的“超级”之旅。他们这段旅程走得如何?本期“军营观察”带我们揭晓超级射击俱乐部“超级”在哪里。

未来战争充满无数的“有可能但又不必然”。从这个层面看,加强应对不确定性因素的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本领,以及掌握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是练兵备战的一个重要内容。所以,比武考核场不应该只是一个体现公平、争个名次的校场,更是让指战员从中发现什么、获得什么、领悟什么的“战场”。因此,火箭军某旅近日在训练中的问题,值得大家关注。敬请关注“基层传真”。

当听到旅领导念到自己的名字时,李浩的泪水一下子从眼眶中涌出。这个结果,虽在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9月,第74集团军某旅新一期“飞行名师榜”公布,机长李浩在某空战对抗课目中终于击败飞行教员贾红新,成为该旅“飞行名师”队伍中的一颗闪耀新星。李浩知道,取得这个结果太不容易了——贾红新不仅是带他近6年的恩师,更是该课目长期“霸榜”的权威名师。为了击败他,自己付出了长达3年的不懈努力。跟随“基层传真”,我们来看看“徒弟”是怎么登上“名师榜”的。

科学技术的每一次重大突破,带给心理学的有时不仅仅是先进的实验条件和应用手段,而且是一种改变心理学研究与发展进程的全新思维范式。随着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和作战样式不断变化,心理学在战场上的作用亦有所改变和凸显,“心”科技正在成为一种服务军事斗争任务的“利器”,受到各国军队高层的普遍关注。在具有显著智能化特征的未来战场上,3种“心”科技正在改变着军事心理学的研究范式与运用领域。“科技前沿”邀请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研究员王金霞为您讲述:未来战场“心”科技。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