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13

《军报每天读》2020102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22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将于23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本报配发评论员文章《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文章说,全军要深入学习宣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传承弘扬他们身上所展现的非凡品格和伟大精神,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习近平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近日,6集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经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后,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表示:该片反映的志愿军英雄事迹撼人心魄,抗美援朝精神鼓舞人心。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要自觉继承弘扬抗美援朝精神,聚焦练兵备战,争做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为推进强军事业贡献力量。

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当21辆礼宾车组成的致敬方阵徐徐驶过天安门时,坐在首辆礼宾车上的空军战斗英雄、原南京军区空军副司令员韩德彩,举起右手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16岁参军,18岁学飞行,19岁奔赴抗美援朝战场,韩德彩这名旧社会贫苦的放牛娃,在人民军队中一步步成长起来,在朝鲜战场击落敌机5架,两次荣立一等功,被空军授予“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跟随头版,我们走近韩德彩。

战争胜负关乎国家安全,未来战场也充满不确定性,这要求军人具备“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的眼光和本领。军人对未来战场态势的预判,正如站在海边眺望远处的桅杆,要有前瞻眼光和战略思维。只有紧盯训练转变的“桅杆”,才能增强预见性,抓住机遇期。在这方面,第78集团军某旅进行了有益尝试。详情请关注本报二版。

10月15日,“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开幕式在曾被改造为方舱医院的武汉客厅举行。这一专题展览共展出照片1100余张,实物展品1000余件、视频45个、大型场景33处。本报三版推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侧记”,敬请关注。

从抗美援朝前线,行至改革开放的窗口;穿过边境自卫作战的烽火,脚踏“九八抗洪”的浪涛——中国人民志愿军42军124师某团四连,这支生于北地乡间的部队,随着时代的行迹一路辗转,在南方的繁华里扎根生长。如今,该连转隶为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两栖装甲步兵三连,一代代年轻官兵接力扛起“三八线尖刀英雄连”的荣光。那一把曾刺破“三八线”的“尖刀”,今时今日,仍然锐不可当。翻开“军营观察”,我们走近这支英雄的部队。

“军人生来为打仗”,表彰奖励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向练兵备战倾斜,这本无可厚非。然而,这并不是说非战斗岗位无足轻重。练兵备战是个系统工程,一岗一位皆是战位,每名官兵都是打仗链条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在体系化作战中,我们既需要有人冲锋陷阵,同样也需要有人排障供弹、生火做饭,不同的岗位只有分工区别,并无绝对的主次之分。“基层传真”带我们了解:第77集团军某旅纠治评功评奖“一刀切”、表彰奖励“一边倒”现象,帮助官兵安心本职练强打赢本领。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