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4:32

《军报每天读》2020102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24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23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回望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本报头版转二版刊发讲话全文,敬请关注。

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召开前,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名义敬献花篮仪式在辽宁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丹东抗美援朝纪念塔和朝鲜平壤中朝友谊塔、桧仓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等四地隆重举行。

本报配发评论员文章《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 铭刻史册的伟大胜利——一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文章说,抗美援朝战争是一部丰厚的历史教科书。今天,我们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要深刻认清人民军队赢得胜利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增强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和信心;要从抗美援朝战争历史中寻求制胜之道、建军之策,为掌握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提供历史借鉴。

1952年9月,适逢国内组织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刚刚成立没多久的八一电影制片厂,奉命组成摄制组前往朝鲜拍摄纪录片《慰问最可爱的人》。1953年1月初,扩充后的26人摄制组再次过江,拍摄纪录片《钢铁运输线》。影片真实记录了志愿军后勤官兵为了保障部队物资供给,不畏严寒,战天斗地,与敌人斗智斗勇的生动场景,成为极为珍贵的战争史料。时任八一电影制片厂战地摄影记者黄宝善,为我们回忆了那段峥嵘岁月,翻开老兵天地版,我们一起聆听。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本期长征副刊版刊发文章《战地风云的真实记录》《解读“谜一样的东方精神”》等,敬请关注。

10月20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京举行。至此,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自1991年开展以来,已经进行了11轮命名表彰。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一群众基础广泛、深受广大军民欢迎的创建活动,着眼军地实际,积极创新实践,日益突出动态管理和质量标准,更加富有新时代的鲜明特征。本期双拥视界版,一起来关注文章《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回顾与前瞻》。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