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41

《军报每天读》2020102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27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10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阿尔塞,祝贺他当选多民族玻利维亚国总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本报发表评论员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坚强的战略支撑——四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文章说,人民军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要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备战打仗上,加强针对性、对抗性训练,从难从严摔打和锻炼部队,让战斗力水平不断攀升,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2018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习主席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受阅飞机组成的10个空中梯队中,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就有两个梯队。组建仅几年时间,这个师就多次接受习主席检阅。年轻“鹰阵”在改革中诞生,他们生成新质作战能力的快慢,直接影响改革效能,直接关系国家安全。在这个新的“出发阵地”,注定有许多空白要填补、许多沟坎要跨越、许多挑战要应对。今天,我们就走近他们。

前不久,在湖南当地组织的防汛救援演练中,网络通信、无人机侦察等新质民兵力量大显身手,方舱指挥车、通信保障车等高新装备竞相亮相,演练充满“科技范儿”。“这样的场景,在过去还不多见。”醴陵市人武部部长李云星说,插上了科技翅膀的民兵队伍今非昔比,成为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重要力量。详情请关注本报头版。

日前,军委后勤保障部组织开展了以“思想入伍、业务入门、作风入列”为主题的文职人员在岗培训。在为期一周的培训中,他们采取集中组织与分层实施、理论灌输与典型引领相结合等方式,组织文职人员学习基本理论,提高业务技能,狠抓作风养成,帮助他们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岗位、融入部队。

深秋时节,在外执行任务的火箭军某团,利用当地红色资源现地开展主题教育。官兵们参观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后表示,要秉承先辈遗志,将忠诚品格传承下去。无独有偶。近日,新疆军区某旅运用官兵身边典型扎根高原、建设哨所的先进事迹深化主题教育,收效明显。

抗美援朝战场,他是敌人的“眼中钉”;和平建设时期,他是学雷锋的标兵;退休后,他是红色精神的“播火者”。听说要采访他,他屡屡回绝,“比起牺牲的战友,我所做的一切不值一提。”他叫孙泰镐,一位85岁的朝鲜族抗美援朝老兵。翻开三版,我们走近他。

多年来,各级保障部门着眼边防官兵面临的地理条件、气候特点,先后多次配发新型被装,基本形成了“从里到外多层次搭配,从头到脚全面防护”的配套体系,极大改善了守防条件,增强了官兵对抗恶劣环境的能力。前不久,在中央军委有关部门组织协调下,南疆军区某边防团结合任务实际,对10余种新式防寒被装进行试用试穿。常年在一线摸爬滚打的高原边防官兵,见证了高技术革新成果给被装保障带来的巨大变化。“军营观察”带我们了解来自高原一线的新型边防巡逻被装试穿试用情况。

近日,为更加贴近实战,第73集团军某旅采用“带着蓝军打红军”的新模式,以此倒逼指挥员的战场指挥和应变能力,提升参演官兵的实战化意识。该旅参谋长石巍说,本次演练采取新的导调模式,目的就是紧贴实战要求,查摆短板弱项、锤炼打赢本领,真正使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立起来、落下去。详情请关注“基层传真”。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