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37

《军报每天读》20201116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16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4日上午在江苏省南京市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习近平指出,要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要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要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要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要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同时,本报头版刊发《万里长江绘宏图——习近平总书记沪苏纪行》。敬请关注。

今天出版的第2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文章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夯实中国之治的制度根基;要坚持顶层设计和法治实践相结合,提升法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要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夯实依法治国社会基础。

11月2日晚,本报“军营观察”记者在雪域高原边防一线夜宿新型保温方舱。室外飘着小雪刮着寒风,温度-15℃,室内温度却达到19℃,很多官兵在方舱里穿着衬衣活动,不少战士甚至身着短袖体能训练服在洗漱。见记者惊讶,随行的新疆军区某边防连连长程麟淇开心地说:“咱这方舱一不靠空调二不用暖风,仅靠太阳光蓄能集热就能实现室内供暖。”记者看到,这种拆装式自供能保温方舱功能齐全,宿舍、食堂、集成盥洗室、干式自洁厕所、库房等一应俱全。初冬时节,陆军工程大学国防工程学院教授韩旭带领方舱研发团队,冒着风雪第九次走上高原。采访中,记者边吸氧边聆听他们研发中一个又一个感人故事,看着一拨又一拨边防官兵自发向他们敬礼,在感动的同时,也陷入了思索:为什么是他们研发出新型保温方舱?跨专业研发,他们又是怎么成功的?韩旭教授说:“不走出实验室,不深入到基层一线,就找不准攻关的方向。你的心离基层有多近,确定的科研项目官兵就有多需要!”

“撼山易,撼志愿军难!”今天的“强军论坛”推出评论文章,通过分析朝鲜战场的地面与空中作战实例指出,“打一仗、进一步”“一处打仗、处处提高”,这是人民军队历经战火洗礼总结的制胜法则。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与强敌过招磨砺出来的对战场态势的精准把控、对传统优长的创造转化、对战略战术的灵活运用,充盈着我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底气。为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本报近日推出五篇报网联动评论文章,围绕全面锻造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战斗精神,从《忠诚,敌人永远无法突破的防线》《无畏,人民军队敢打必胜的密码》《乐观,踏平艰险百折不挠的底色》《守纪,团结一心赢得胜利的保证》《灵活,克敌制胜百战不殆的底气》五个方面,深入挖掘抗美援朝战争的精神富矿,大力激发官兵制胜强敌的打赢信心。

一条神奇的天路。这一端,高原官兵踏上征途;那一端,系着温暖的等候。行走新藏线,总有令人神往的风景,亦有官兵歇脚的驿站。走过一程又一程艰险,兵站是官兵心中暖如春风的家。黑夜里,风雪中,天路上兵心如炽。他们不曾孤单、不觉寒冷,因为路的尽头总有灯火阑珊,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今天,跟随“中国边关”,我们一起来阅读新藏线兵站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