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28

《军报每天读》2020122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28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即将过去的2020年,注定会以特殊的方式被历史铭记。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世界带来全方位冲击。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大国领袖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密集开展元首外交,在全球范围凝聚抗疫共识,推动国际合作,贡献中国力量。这一年,国际格局加速演进,人类又一次站在前途命运的十字路口。回应时代之变、世界之变,习近平主席登高望远,围绕人类将何去何从提出中国方案、中国主张,顺应历史进步潮流,引领正确前进方向。敬请关注一版文章《在世界大变局中引领前行的方向——二〇二〇年中国元首外交综述》。

12月3日至4日,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主席亲切接见全体会议代表,并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本报从即日起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专栏,介绍各部队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在新起点上推动我军思想政治教育有一个大的提升的有效举措和做法。今天推出首篇文章《精彩网课凝聚“网生一代”》 ,带您了解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的典型做法。

12月上旬,第73集团军某旅派出理论宣讲小分队走进演训场,把五中全会精神送到战位上,赢得官兵点赞。他们组织官兵利用野外智能授课平台、“两微一端”等载体认真学习全会公报;同时,遴选优秀政治教员组成理论宣讲小分队,以“研读+交流+解析”的方式,在练兵一线为官兵讲解五中全会精神。

12月下旬,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组织训练考核,同舰型、单课目论高低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不同舰型齐上阵,检验体系“组合拳”。考核中,该支队设置复杂局面,由群组研判战场态势,灵活排兵布阵,各型舰船不再“单打独斗”,先后创新战法、技法10多项,有效检验了作战支援力量的体系效能。

翻开二版,我们了解来自雪域高原部队的一组训练见闻。踏访戍守在海拔5200米某地域的新疆军区某边防连,记者目睹了考核全过程:尽管场地有限,但官兵因地制宜,灵活组织手榴弹投掷、战场救护、炸药包捆绑和军事地形学等课目考核。一批训练尖子脱颖而出。而在雪域高原驻训的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冒着严寒将多型装备拉到海拔5100米的雪域高原某地进行实弹射击,检验各型装备在高原高寒条件下的技战术性能。

年终岁尾,“军营观察”带我们回望中国军人的感动瞬间。打开摄影机,插入属于2020年的那一盘时光卡带。倏忽而过的日子里,总有一些瞬间令人刻骨铭心。按下暂停键,画面里,有一群身影冲锋在前。他们的名字,叫中国军人。回放里的每一帧,我们历历在目。这一年,中国军人一如既往守护着人民。在那些成为永恒的瞬间里,我们看到了这些最可爱的人,和他们始终坚守的闪耀初心!

2020年初颁布施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其中在“党委领导和机关指导”一章明确,党委机关应当坚持依法抓建基层,坚决纠治和杜绝命令式、经验式、运动式抓建套路和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现象,严格执行“十个不得”规定。日前,本报记者深入北部战区陆军部队,围绕“十个不得”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调查。从今天起,“基层传真”开设“依法抓建基层·一规一例”专栏,陆续推出记者采写的系列报道。敬请关注。今天来看第一篇《“特长兵”重返训练龙虎榜》。

极不平凡的2020,行至年末。考验有多大,精神的力量就有多大。中国有多大,国防教育的阵地就有多大。时间已铭记奉献者的足迹,历史将镌刻奋斗者的功勋。这一年,国防教育继续为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添砖加瓦。在我们即将告别2020年时,本报推出“年终特别报道”,盘点全年的国防教育。敬请关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