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01

《军报每天读》20201229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29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28日晚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两国元首互致新年问候,并祝中俄两国人民新年愉快。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俄方坚定不移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实现各自国家发展振兴,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28日致电波黑主席团轮值主席多迪克,就多迪克感染新冠病毒致以慰问。祝他早日康复,并祝愿波黑人民早日战胜疫情。

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温暖的回响”系列调研报道, 追寻习主席关心关注脱贫攻坚的足迹,探访全军定点帮扶的村寨,解读军民一心、决战贫困的奋斗历程,展示习主席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可喜成效。今天请看第一篇《太行脱贫的“店房样本”》,我们一起来关注河北省阜平县店房村是如何突出重围、脱贫摘帽的。

回首2020,无论对于中国人民还是中国军人来说,都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感动如武汉疫情中的“最美逆行”、抗美援朝的烈士遗骸回到祖国;振奋如嫦娥五号探月归来、海军南昌舰破浪前行……在这一年的军事新闻中,我们见证过许多感人至深的动情时刻,经历过许多引人关注的热点事件。年终岁尾,本期“军营观察”希望能于信息洪流中撷取一二热词,与诸君分享,一同回顾这令人感念的2020年。

12月下旬,记者走进武警北京总队执勤六支队二十中队。该单位结合学习贯彻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探索分众化组教和网络化施教模式,建成覆盖基层单位的政工平台,丰富充实了教育体系。他们因势利导,挖掘一批先进典型,通过强军网、微信公众号、政工平台构建起“一网一号一平台”宣教矩阵,适时推出接地气、兵味浓的新媒体作品,受到官兵欢迎。

初冬,西藏军区数支驻训部队顺利完成一系列实战化演练任务。据了解,该军区在驻训部队相对集中区域设立教育协作区,盘活各类教育资源,有力促进部队协同训练。协作区设立后,教育服务备战打仗的作用愈发明显。前不久,驻训部队担负上级赋予的演练任务,官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工作标准和战斗精神受到一致好评。详情请关注本报二版。

基层官兵是军事训练的主体,他们在大量练兵实践中总结出的经验是一笔宝贵财富。作为带兵人,组训时不妨打破单位间的“楚河汉界”和利益壁垒,通过互相学习借鉴实现共同进步、整体提高。在这方面,火箭军某旅进行了有益尝试,值得我们借鉴。敬请关注“基层传真”。

对于国防科技大学2019级博士研究生学员路阔来说,今年,虽然返校之路一度被按下了“暂停键”,但他一刻都“没停转”。梳理路阔2020年的“成绩单”,一组数据特别显眼:这一年,他完成了2个项目课题、5篇学术论文,设计生产的新型设备加起来有2000个,出差里程总计7845公里。当2020年的日历即将翻向最后几页时,“中国军校”带我们透过路阔这一新闻“样本”,重温过去一年里,军校学员那些“拔节生长”的瞬间。

盘点2020年双拥工作,有频频出台的政策落地,有实实在在的暖心举措,有支持部队打胜仗的大手笔,有助力群众致富的小目标……鱼水情深,凝心聚力,为2020年双拥工作画上圆满句号,也为2021年双拥工作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期“年终特别报道”,就带我们回眸2020年的双拥大事。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