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08

《军报每天读》2021010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1年元月1日,星期五,恭祝各位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习近平在贺词中强调,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我们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贺词全文刊登在本报头版。敬请关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12月31日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新年茶话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首都各族各界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2021年元旦。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新的一年,人民政协要再接再厉、团结奋进,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不断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

2020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互致新年贺电。习近平强调,即将到来的2021年对中俄关系具有特殊意义。我愿通过各种形式同普京总统保持密切交往,引领双方不断深化全面战略协作和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为动荡变革的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本报二版推出社论《为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奋进》。社论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党将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人民军队将聚焦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走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步,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新的一年,必须集中精力练兵备战、必须扎实抓好规划开局、必须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必须全面加强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

回望极不平凡的2020年,习主席情真意切、催人奋进的新年贺词,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表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饱含人民情怀,昭示永恒初心。作为人民子弟兵,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必须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我军的神圣使命,为山河锦绣、国泰民安提供坚强保障。

新华社2020年12月31日播发署名钟华论的文章《新征程,我们再出发——2021年新年献词》。文章指出,当新年第一缕阳光照亮苍穹,历史开始落笔新的一页。这是新时代的中国,这是新征程上的我们。“天问一号”正飞往火星,“嫦娥五号”已带回月壤,“奋斗者”号实现了万米深潜,在建的川藏铁路穿越崇山峻岭,5G信号加速覆盖广袤大地,脱贫的乡亲们盘算着更红火的日子,千千万万劳动者坚守在岗位,家家户户憧憬着新的一年……2021年新年,我们站在一个历史新起点上。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新时代中国朝气蓬勃,我们从未像现在这样充满自信、意气风发地奔向未来。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31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就2020年全军军事训练工作总体情况、中俄两军关系等答记者问。详情请关注本报四版。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