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24

《军报每天读》2021010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月5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1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中央军委2021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要求全军深化实战实训,深化联战联训,深化科技强训,深化依法治训,深入推进军事训练转型,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全面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和打赢能力。开训动员令指出,全军指战员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端正训练作风,磨砺战斗意志,锤炼过硬本领,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本报配发评论员文章《全面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和打赢能力——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向全军发布的2021年开训动员令》。文章指出,“兵不闲习,不可以当敌。”把军事训练摆到位、抓得实,军队才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才能为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提供坚实的能力基础。军事训练不居中,练兵备战抓不紧,没有真刀真枪的能力,就会百弊丛生、祸患无穷。文章强调,“凡国之重也,必待兵之胜也。”军事手段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保底手段,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打赢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必须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全面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和打赢能力。

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21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后,全军各部队坚决贯彻习主席决策指示,聚焦备战打仗,掀起新年度训练热潮。详情请关注头版消息《三军开训旌旗动 号令如铁催征程——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新年度军事训练拉开大幕》。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同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互致信函,双方就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和抗疫等领域合作交换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5年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三次座谈会,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谋篇布局,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5年间,沿江11省市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转折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母亲河生机盎然。本报头版推出文章《5年间,这条大江焕发新颜》,带您了解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台前幕后”的故事。

2017年的朱日和沙场大阅兵,是仪仗队员王康第一次参加大项任务。那一年,王康刚刚成为一名仪仗兵,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那次任务中,他学会了坚持。其实,远不止王康一个人。走进仪仗兵训练场,一滴滴汗水砸向地面,士兵们浅绿色的衬衣因为浸满汗水,变成了深绿色,贴在他们后背上。年轻的他们把整个青春都奉献给了仪仗事业。当世界一次次向中国仪仗兵投来惊叹的目光时,让我们跟随“军营观察”记者走进他们的青春世界。

“把‘补笔记、留痕迹’当成落实教育的做法不可取,扣2分。”看着桌面上的问题通报和3本“问题笔记”,北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无人机连指导员周广杰陷入反思:“要是一开始就按《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要求抓工作,就不会出这样的问题了。”事情,还要从一次基层建设情况量化评比说起。翻开“基层传真”,我们一起了解。拔出萝卜带出泥,更多补笔记、补本子的现象被摆上台面。交班会上,该旅领导态度鲜明:“登记了”不等于“做过了”,“补本了”不等于“开展了”。进行痕迹管理是必要的,但不能滑向“痕迹主义”。通过旅领导带头反思、机关基层深入自查,他们对克服和防止“痕迹主义”达成共识——“严格落实训练教育计划,遇到特殊情况要及时作出调整,不能‘挂空挡’”“工作做了就是做了,没做就是没做,登记统计要如实填写”“机关到基层检查,不以‘本本’定高低,要着重看工作实效”……“痕迹主义”弊病的发生,“机关和基层都各有责任!”微议录《给“痕迹主义”思维惯性踩刹车》指出,“五多”问题难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绝,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我们既是受害者,也是制造者。如今,基层有了更多抓建自主权,应该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备战打仗主责主业上,落实到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中,自觉从繁重的事务中摆脱出来。当然,有的基层单位对机关“严一阵、松一阵”的那种担忧,也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只有上面的导向树牢了,基层的脚步才会更坚定。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