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5:38

《军报每天读》2021010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月8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首先一起来关注头版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月7日全天召开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是我国制度优势的根本保证。党中央每年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一项重大制度性安排。会议强调,中央书记处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部署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扎实实完成党中央交办任务。

中央军委2021年开训动员令要求全军指战员端正训练作风,磨砺战斗意志,锤炼过硬本领。时下,我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的极寒天气,各部队抓住难得时机,迎风雪、斗严寒,上演了一幕幕“冰与火”共舞的壮观练兵场景。本报头版“掀起练兵备战热潮”专栏,我们去看北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与第79集团军某防化连的官兵们如何把严寒当“蓝军”,把风雪当“劲敌”。

一场宣讲一堂课,一个典型一面旗。近日,海军政治工作部遴选5名“海军转型路上好士官”典型代表组成宣讲团,赴各新兵训练单位巡回宣讲。他们谈感想、话体会,激励新兵建功军营,现场赢得阵阵掌声。详情请关注头版文章《精武故事激励新兵建功军营》。

老区脱贫攻坚的成效如何、老区人民的生活过得怎样?记者踏访东部战区机关帮扶的江西省井冈山市渡陂村,看到一条宽阔的公路正加紧施工。过去,渡陂村是两个红色景区的边缘地带,偏僻的地理位置影响了村里的经济发展。近年来,在东部战区机关的对口帮扶下,渡陂村基础设施焕然一新,红色旅游和绿色生态产业成为全村脱贫的两大支柱。精准扶贫,不仅是一种理念,更需要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文章《红色旅游带来好日子》,一起去看东部战区机关如何帮扶老区人民脱贫的有效做法。

在武警江西总队,一些官兵反映少数授课人教学形式单一,习惯搞填鸭式说教,不注重启发官兵独立思考。“好的教育是把思想共鸣‘引’到课堂,而不是把官兵‘关’进教室。通过学习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他们积极探索“点拨+互动”教育方法,取得了良好成效。同样,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积极探索“句号+问号”教育新模式,实现灌输性教育和启发性教育相统一的举措。详情请关注本报2版“深入学习贯彻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专栏。

巡逻、守库、摘柿子……在这大山里,上士刘益没有一丝埋怨。他20岁就来到了这里。由于山路崎岖,人手较少,一周或者更久他和战友才下山采购一次生活物资。6年间,他适应了北方的寒冬,也适应了大山的孤寂。他用自己的热情,认真雕琢平凡日子里每一个细节,把生活尽力过得有滋味。刘益所在的地方是某地图仓库众多仓库中的一个,而像他这样坚守的战士还有很多。翻开本期“军营观察”我们一起走进深山中这个凝聚着一代代官兵青春奋斗的地图仓库,去了解他们的感人故事。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当前,基层建设面临很多新情况新变化,必须着眼新体制新编成新使命,坚持信任官兵、紧紧团结官兵、广泛发动官兵,依靠他们的聪明才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用基层活力的竞相迸发,引燃新体制效能的充分释放。如何激发官兵们的主观能动性?关注本报“基层传真”版文章《新排长为啥老是“没想法”?》,我们一起去看某基地信息通信旅六营的有效做法。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