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5:58

《军报每天读》2021021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月17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许多连队驻地海拔超过5000米,自然环境恶劣,一些官兵一度认为“扎得下根、待得下去”就是奉献。通过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学习革命先烈在“生命禁区”英勇顽强战斗的故事,官兵对喀喇昆仑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他们感到,作为喀喇昆仑精神新传人,“扎得下根、待得下去”只是基本要求,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完成好戍边守防的神圣使命!翻开头版,我们来认识这些“新传人”们。

下面,我们继续跟随记者“新春走军营”。旭日东升,岭南大地铁翼飞旋。我们首先来到第74集团军某旅,该旅一场跨昼夜飞行训练正在进行。以往临近节假日,飞行训练主要以补差和强化巩固为主,出现所谓的训练“淡季”。今年开训以来,他们在飞行训练计划中增加战术训练、极限飞行训练课目比重,并合理穿插攻关任务,使“淡季”旺了起来。再来看一看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组织的跨昼夜突防突击训练。作为空军首支改装某新型轰炸机的部队,该师近年来瞄准未来战场,一次次挑战训练极限,创下多个首次。最后,让我们把目光投向白雪皑皑的北疆大地。第三站,我们前往北部战区空军通信某旅一个位于大山中的偏远连队。4名官兵组成小分队,正准备执行巡线任务。无论逢年过节,抑或遭遇狂风暴雪,巡线兵的脚步永不停。三支部队用实践告诉我们:有一根弦,他们时刻紧绷着。

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1927年建连,历史非常厚重,但连史馆里有些展品却很“年轻”,背后故事成为官兵矢志强军的生动写照。今天,我们就走进他们的连史馆,专门参观一下这些“年轻”的展品,看看展品记录的强军征程。

心系家国,守望大写的亲情!翻开二版,我们一同感受。在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建筑工兵分队官兵中,有出国以后喜迎“维和宝宝”的父亲,有结婚不久就告别妻子的丈夫,还有第一次离家过年的“00后”新兵,尽管思念家乡,但他们更懂得军人的使命担当。新春佳节之际,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心声。第83集团军某旅今年充分发挥营连主动性,让官兵当主角,群策群力自主安排节日活动。有的连队每天轮换做特色家乡菜,有的连队将官兵合影制作成挂历邮寄给亲属,还有的连队录制集体拜年视频发给亲属……而在春节期间,东部战区海军某基地的多数女干部和女兵们坚守在岗位上。她们中的不少人已身为母亲,因为不能陪伴在孩子身边,免不了在执勤间隙通过视频通话跟孩子“唠叨”一番。一手握钢枪,一手牵小家。这个春节,让我们向战位上的官兵献上最深的祝福。

本期“中国边关”刊发军事记者贾永记录的三个故事。其中一个是关于“一个耳朵的故事”。1982年春节。夕阳快要落山的黄昏,一封皱皱巴巴的家乡来信,送到了贾永所在的阵地上。“儿,速寄一张两只耳朵的正面照片来。妈。”面对这样一封只有十六个字的家信,他百思不得其解,战友们也没有想出个所以然来。可他还是照了一张带有两只耳朵正面的照片,寄回了家。几年后,他第一次探亲,才破解了那封信的“谜底”。那么,这“谜底”究竟是什么呢?另外两个故事又是什么样的呢?让我们来细细品读吧。

本期“影像”版特别推出“全军部队春节假期练兵备战影像录”,敬请关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