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41

《军报每天读》20210406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6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4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阮春福,祝贺他当选越南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中越是山水相连的社会主义邻邦。去年以来,双方守望相助,携手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成果,两国关系持续向好发展,共同谱写了中越睦邻友好新篇章。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全文内容请关注本报一版。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敬请关注。

“请各位代表随我迅速撤离,转移会议地点……”3月下旬,火箭军某导弹旅党史教育“从百年历史看党的初心使命”集中授课现场,通信营官兵声情并茂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期间的场景,把大家的思绪带到了石破天惊的那一刻。一级军士长罗岭课后感慨:“讲台变成舞台,官兵既是授课者也是受教者,这样的方式很受欢迎!”整堂课将古田会议、开国大典、抗美援朝等百年党史中的标志性事件,以“演绎+讲解”的方式生动地呈现在舞台上,铭记党史守初心、学思践悟担使命的启迪激励作用非常明显。一版文章《情景式党课让历史“动”起来》,关注火箭军某导弹旅是如何创新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为进一步提升司法为兵服务质量,畅通部队单位和官兵涉法问题网上反映和协调处理渠道,近日,涉军维权信息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该平台依托强军网运行,主要具备法规政策查询、在线申请维权、法律咨询援助、实时统计分析等功能。全军法院建立专人在线值班、维权诉求分流处理、重大纠纷联合督办、定期反馈维权事项等制度,为部队单位和官兵提供一站式维权服务。官兵登录强军网后,可以在线申请注册,填报维权事项,上传有关材料,实时了解办理情况,军事法院工作人员在线进行审核、分案、办理和反馈。

近日,一场开放竞课活动以远程视频方式在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和政治学院间展开。围绕第50期领导管理与指挥培训班“军事法治”专题教学,“两院三地”4名教员先后登台,进行一对一竞课,评分高的教员获得讲课资格,据此选出更适合班次教学的方法和内容。这是国防大学拓展深化院际联合教学,优化配置教学资源,提升教学质量水平的一项举措。翻开本报一版,带您了解。

新疆帕米尔高原的一处界碑旁,立着一块椭圆形石头。虽历经风雨侵蚀,但石头上的少数民族文字与八一军徽仍清晰可见:守边爱边最光荣,望我子孙守边爱国一辈子……这些文字,出自已故的塔吉克族民兵护边员阿布力克木。为报答党的恩情,这位老人生前立下家训:我所有子孙后代一定要爱国守边,跟着共产党走!一句红色家训,数代坚守至今。去年9月,老人的曾孙阿甫孜也报名参军,来到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服役,成为家族第4代军人。翻开本报二版,带您了解阿布力克木一家四代守边防的故事。

即日起,本报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专栏,生动展现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壮举,展示军民同心共建美好家园的生动实践,引导官兵深切感悟党的百年伟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辉煌业绩,奋力开创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新局面。 三版文章《井冈山下,喜看大仓焕新颜》,邀您跟随记者沿着当年红军走过的路,走进井冈山市龙市镇大仓村。

青山处处埋忠骨,哀思绵绵祭英魂。清明节之际,部分中国驻外使馆、维和部队举行祭奠活动,缅怀在海外执行任务、工作时牺牲的同胞。详情请关注四版文章《不能忘却的纪念》。

今日第五至八版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特刊”。刊发文章《伟大的历史起点》《初心如磐踏征程》《红船依旧 精神永恒》《在梦想开始的地方扬帆逐梦》《开天辟地》等多篇文章,敬请关注。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能够提振军心士气、活跃军营氛围。但野外驻训大多环境艰苦、任务艰巨,在这种条件下如何开展文化活动?会遇到哪些问题?本期“特别策划”聚焦新疆军区某合成团的做法,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发。详情请关注本期“基层传真”。

节目最后我们来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党中央就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安排。这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军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此,我们撷取一组各部队开展丰富多彩活动、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的场景,展现全军官兵赓续精神血脉、矢志奋斗强军的时代风采。敬请关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