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36

《军报每天读》20210409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9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要适应形势任务变化,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

大渡河是岷江的支流,一条在地图上并不起眼的河流,历史上曾发生过许多石破天惊的故事。近日,记者一行从安顺场出发,沿大渡河北上,来到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地。站在用铁索铺成的泸定桥头,桥下滔滔河水依旧。离桥头大约1000米处,是一座气势雄伟的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我们随参观的人流进入纪念馆。陈列区一张张图片、一卷卷史料、一件件展品,向人们重现了那次震古烁今的急行军。跟随记者脚步,我们去到纪念地探访一番。

早春时节,一场实战背景下的作战想定作业紧锣密鼓进行,各级指挥员群策群力谋胜战“密钥”。然而,几番争辩后,一个思维“屏障”让大家迟迟打不开研战思路。“指挥员要善做战场的眺望者。”火箭军某部参谋长王雪山的一番话,让大家豁然开朗。言为心声。这位多次立功、在火箭军参谋长比武中名列前茅的优秀指挥员,一直在探索一种“超视距”思维。跟随头版,我们走近王雪山。

2021年4月8日,距离去年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正好一年。从一个春天到另一个春天,跨越冬与春、经历生与死、战胜惊与险。这里的人重寻生活坐标,这座城市重获新生,生命绽放光芒。今天,就让我们翻开头版,一起去品读“武汉的春天”。同时,温暖而有力的中国行动,充分展现出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为全球团结抗疫作出中国贡献。敬请翻阅本报四版的专题报道。

3月下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新疆军区党委紧紧扭住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突出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带头读好规定书目、带头参加集体活动、带头解决实际问题,以上率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他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做到“四个带头”,确保部队备战精力集中、官兵思想稳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警杭州支队在专题动员部署的基础上,广泛组织“学党史、讲党史、用党史”活动和读红色书籍、诵红色家书等系列配合活动,并在强军网开辟专栏,供官兵学习交流。无独有偶。清明前夕,武警云南总队麻栗坡中队指导员梁军助,走进驻地烈士陵园,利用总队“云上政工”思想政治教育平台,为总队官兵在线直播授课,讲述“英雄卫生员”刘光祥的英雄事迹。详情关注二版。

军事指导理论是引领军事实践的基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在波澜壮阔的军事实践中创立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中国特色的习近平强军思想,实现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又一次与时俱进。详情请关注“思想战线”文章《新时代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科学指南——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

假没休完,第77集团军某旅指挥控制系统修理工官运就想归队“照看”旅里的新装备。因为专业性强,他成了旅队该领域的一个“宝贝”。两年时间里,步兵出身的官运转岗后,成长为全旅维修保障领域的排头兵。就在官运成长进步的同时,他所在的旅也在经历着调整改革后的一次大考,向着建设新型作战力量的目标前进。个人与集体都在时代大考中交出了各自的答卷。本期“军营观察”带我们认识他。

当老传统碰上新观念,会迸发什么样的思想火花?近日,在武警江西总队吉安支队井冈山中队发生的两件事:一件是割草用人还是用机器?另一件是旧鞋子究竟要不要扔?这让指导员李杰一直思考“如何面对传统”的问题。翻开“基层传真”,我们来看看事情的发展,以及引发出的思考吧。

随着改革强军深入推进,国防动员系统文职人员逐渐增多,成为一支重要力量。在锦州军分区,文职人员不仅占据了“半壁江山”,而且形成了以文职人员为主体的人力资源新格局。如何让“孔雀蓝”尽快实现从外行到内行的成长提高,跑步进入战位?锦州军分区抓文职人员队伍建设的一段经历,有一定启示借鉴意义。详情请关注“文职方阵”。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