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27

《军报每天读》2021041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13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军队因战而生,军人为战而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加了基层负担,干扰了官兵练兵备战,阻碍了部队战斗力提升,危害不容小觑。武警山东总队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采取有力措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治“五多”问题,积极为基层减负,让官兵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练兵备战上来。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敬请关注头版。

仲春时节,一场步战车车组比武在第80集团军某旅训练场激战正酣。突然,“红六连”战士罗伦的右手不慎被装弹机铁片划破一道口子,鲜血直流。然而,罗伦经过简单包扎后,又随车组奔赴目标地域。最终,“红六连”取得全营第一的成绩。走下比武场,指导员王琳告诉记者,罗伦这种一往无前、敢于战斗的精神,可以在连队的历史中找到答案。跟随头版文章《永葆先辈一往无前的那股劲》,我们来一探究竟。

近日,在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举行的表彰会上,某法理建设问题研究等12个科研创新团队脱颖而出,分获“优秀科研创新团队”金银铜牌,在法制科研领域形成“雁阵效应”,带动全院科研创新跃升。这是该院开展“一聚两创”活动的生动实践。

4月3日上午,正在喀喇昆仑高原驻训的新疆军区某合成团保障处副处长崔冰偶然救助了一名地方驾驶员。新疆军区某陆航旅接到救援命令后,派出一架直升机进行救援,同时指派6名重症、呼吸科医生护士组成救护小组随机前往,经过近3小时的飞行和空中护理,患者安全抵达解放军第950医院。这场雪域高原上的生命接力,展现了浓浓的鱼水深情,唱响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时代赞歌。敬请翻阅头版。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新生的中国共产党遭受成立后从未遇到过的严峻考验,中国革命处于命悬一线的紧要关头。面对严酷斗争和血的教训,我们党认识到:必须要有革命的武装!于是,中国共产党开始走上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崭新道路,中国革命洞开了新纪元。本报五至八版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为您刊发《开辟革命新道路》《震古烁今的伟大远征》《军魂发源的地方,党旗高高飘扬》等多篇文章。敬请关注。

本报三版刊发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文章说,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我们一定能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风雨无阻、坚毅前行,一鼓作气、继续奋斗,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在军队战斗力链条中,士官群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随着军队改革转型的加快,涌现出一大批善谋能战的士官参谋、士官指挥员、士官专家,他们是助推战斗力跃升的重要力量。为战选才是我们选晋士官的出发点。作为部队的决策者,要吃透政策制度,既要严格标准选出让官兵心服口服的士官,也要积极创造条件,不拘一格,留住打仗人才。第80集团军某旅主动作为的实践,值得我们关注。敬请关注“基层传真”。

本期“中国军校”带我们走进空军工程大学航空工程学院“制胜兵学社”。回顾整个军校生活,“制胜兵学社”从无到有,兵棋大赛从落败到获奖,成员从学员到准军官,这个兵棋推演系统见证了他们的点滴变化。在这里,他们通过“兵棋世界”透视着未来战场,并不断向一名未来战场指挥官茁壮成长。

仲春时节,记者跟随新疆军区某旅兵员和物资运送车队,从新藏线零公里出发,陪伴新兵奔赴他们的战位——红山河机务站。而在3月中旬,武警重庆总队北碚中队开展应急演练,锤炼官兵实战本领。官兵迅速处置险情,并与“暴恐分子”展开周旋。夜幕降临后,趁“暴恐分子”精神松懈之际,指挥员果断下达突击命令,官兵以迅雷之势成功制“敌”并解救“人质”。跟随“影像”版,我们来领略他们的精彩瞬间。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