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22

《军报每天读》2021091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9月12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2021年9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发布,为前海这个“特区中的特区”更上层楼,擘画了崭新前景。开发建设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是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粤港澳合作水平、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增强香港同胞对祖国的向心力具有重要意义,详情请关注头版文章《风好再扬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纪实》。

近日,北部战区陆军技术服务队赴某海防旅,检修故障军械和船艇装备。看到一台台装备重新启动,该旅装备维修科科长关卫国格外高兴。该旅是北部战区陆军党史学习教育兵情反馈点。前不久,关卫国提出的“海防部队自身修理能力弱”等意见,被战区陆军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很快,两支技术服务队分赴战区陆军边海防部队开展巡修服务,敬请关注头版“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专栏《下大力解决官兵急难愁盼问题》。

海上风浪急,演训硝烟浓。近日,海军航空兵某旅组织多型战机跨昼夜空空导弹实弹打靶训练,从严从难锤炼部队全时段火力打击能力。 “计时起飞!”随着塔台指挥员、该旅副旅长肖建全一声令下,一架架战机携带实弹依次升空,飞赴任务区。为最大限度贴近实战,此次训练灵活设置对抗空战、海上超低空突防等实战化课目,战机刚升空就面临“敌”地面雷达和空中预警机监控,敬请关注《鹰击长空 亮剑海天——海军航空兵某旅实弹打靶训练见闻》。

初秋时节,阴山脚下,一场连战术综合演练在大雨中展开。面对恶劣天气,第82集团军某旅三连官兵传承“迅猛突击、屡战屡胜”精神,装步分队和配属分队犹如一把尖刀,迅速完成开辟通路、突破前沿等任务,再次将胜利的旗帜插上目标高地。该三连还围绕重难点课目集智攻关,积极创新训练模式,探索新体制新装备条件下连排战术运用原则,详情请关注头版文章《英雄传人向战而行》。

9月上旬,戈壁深处,第77集团军某旅一场合成营进攻战斗演练拉开帷幕。“现在,我们部队装备精良。可我们的历史,却是从‘一支枪’开始的。”训练转场途中,“红色讲堂”讲解员、四级军士长潘兴涛为同车组战友讲起“一支枪”的故事。对于新时代革命军人而言,把对舍生取义的共产党人、英勇无畏的革命英雄的崇高敬意,转化为精武强能的实际行动,便是最好的血脉赓续,敬请关注二版《“一支枪”故事彰显坚定理想信念》。

秋风渐起时,又闻驼铃声。9月上旬,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伊木河模范边防连”,5名服役期满的老兵即将告别朝夕相处的战友。拂晓时分,伊木河观察哨观察手史晨波通过监控设备,密切观察着宁静的边防线。这是他的最后一班哨。下哨后,他边交接执勤装备,边叮嘱列兵叶国雄需注意的观察事项。完成各自任务后,5名老兵郑重地向界碑敬礼,一起重温军人誓词。汹涌的情感冲开了记忆的闸门,他们个个泪流满面,敬请关注二版《深情依依别边关——北部战区陆军“伊木河模范边防连”退伍老兵素描》。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交通运输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先手棋,逐步实现从“有没有”到“够不够”再到“好不好”的跨越,中国大步迈进“交通强国”。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高速铁路对百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率超过95%,高速公路对20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率超过98%,民用运输机场覆盖92%的地级市。“六轴、七廊、八通道”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主骨架空间逐步形成,综合交通枢纽布局逐步完善。敬请关注三版《中国大步迈进“交通强国”》。

记者11日下午从福建省莆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9月11日16时,该市仙游县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核酸阳性24例,其中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18例,敬请关注。

9月10日,在杭州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上,杭州亚运会火炬“薪火”以及杭州亚运会礼仪服装、官方体育服饰正式发布。“薪火”,寓意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火炬以玉琮为表征,以人文历史和山川风物为主干,既是对中华文化的致敬和传承,也向世界展示了真实、立体、全面的古代中国、现代中国和未来中国,使中华文明圣地闪耀出更加璀璨的光芒。详情请关注《杭州亚运会火炬“薪火”正式发布》。

参加“和平使命-2021”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8国4000余兵力,11日抵达演习地域——俄罗斯奥伦堡州东古兹靶场。此次演习于9月11日到25日举行,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印度、巴基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8个上合组织成员国参演。中方参演部队以北部战区为主,共派出558人,出动车辆(装备)130辆,敬请关注《携手反恐 捍卫和平——写在“和平使命-2021”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演开始之际》。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之际,中国军队于9月6日至15日在陆军确山某训练基地举办“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来自中国、蒙古国、巴基斯坦和泰国等国的1000余名官兵参加。详情请关注四版《推动国际维和合作迈上新台阶》。

近期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逐梦蓝天》,是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题作品。该剧讲述了中国航空工业70年来的沧桑巨变,展现了中国航空人“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航空报国精神。敬请关注“长征副刊”版《凌云壮志写忠诚》。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