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14

《军报每天读》2021091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9月14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高原戍边模范营”全体官兵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在回信中表示,5年来,你们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坚守在生命禁区,用青春和热血守卫着祖国的神圣领土,出色完成了担负的任务。大家都是好样的!习近平强调,边防部队战斗在强边固防第一线,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同志们强化使命担当,发扬优良传统,加强练兵备战,忠诚履行好卫国戍边职责,努力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详情请关注本报一版。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就葡萄牙前总统桑帕约逝世向葡萄牙总统德索萨致唁电。习近平在唁电中指出,桑帕约先生是葡萄牙杰出的政治家和领导人,在国际社会享有很高声誉。在他担任总统期间,澳门顺利回归中国,中葡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他卸任总统后,仍长期关心中葡关系,支持两国交流合作。我高度重视中葡关系发展,愿同总统先生一道努力,弘扬两国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9月上旬,塞北草原砺兵忙。第82集团军某旅演兵场上,一辆轮式侦察车悄然抵近“敌”阵地。该旅“杨子荣英雄侦察连”光电操作手牛广来动作娴熟,几项操作一气呵成。精准的侦察情报,助力该旅在此次演习中第一时间拔除“敌”重要火力点,为赢得战斗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从第一支摩托化部队到第一支机械化部队,再到第一支数字化部队,该旅始终走在陆军部队转型建设前列。随着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该连官兵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版文章《牢记嘱托,争当新时代侦察英雄》,关注第82集团军某旅“杨子荣英雄侦察连”是如何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

昆仑巍峨,雪山茫茫。当前,全军部队野外驻训进入高峰期,多支部队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展开实战化演训。高寒缺氧的雪域高原,正是天然的练兵场。各驻训部队在严苛环境中,全方位锤炼能打仗、打胜仗本领,展现出新时代革命军人听党指挥、奋斗强军的崇高追求和使命担当。为生动展现高原驻训部队官兵练兵备战、砥砺强军的精神风貌,以及一系列对接实战的创新做法,正在高原蹲点采访的本报记者从演训一线发回一组闻思录,敬请关注本报二版。

9月13日,为确保联演顺利进行,参加“和平使命-2021”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各国参演部队,对演习场地进行了现地勘察。俄罗斯奥伦堡州东古兹靶场一隅,几天前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野,随着中方参演部队的到来,一座野战营区拔地而起。走进中国营,战斗气息扑面而来,让人顿觉“硝烟味”浓厚。翻开本报四版,跟随记者探访“和平使命-2021”中方参演部队野战营区,聚焦“ 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

听完南部战区陆军某部地空导弹连原连长马晓飞的故事,南部战区空军地导某营营长刘祺伟忍不住感叹:“真厉害!”究竟是一场怎样的事迹报告会,让一名空军营长为一位陆军连长“点赞”呢?您可以翻开本报“军营观察”版寻找答案。

当前,部队担负任务重、工作头绪多,遇到紧急情况、下达临时通知实属正常。但要求各连重要岗位人员随身携带对讲机,保持全时在线、即时应答,以利检查督导,不免让人心生疑惑:真的有这个必要吗?本报“基层传真”版文章《恼人的对讲机终于“消停”了》中提到的案例发生在一个营,但不可否认,很多机关也有类似的做法。我们常说要尊重基层、尊重官兵主体地位,但令人反思的是,仍有不少人并未真正读懂“尊重”二字的深刻意涵。所以,要真正建强基层,打牢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必须始终把“基层至上、士兵第一”体现在思想里、贯彻到行动中。敬请关注。

又到一年开学季,各种别具一格、深具匠心,富有浓郁军味、独特战味的“开学第一课”,让学员们感受到了锻铁炼钢、淬火青春的军校魅力。青春,是生机活力的代名词,是人生拔节孕穗的美妙光景,是人生积淀成长的关键阶段。青春应该如何书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穿上军装、迈进军校,就选择了红色课堂的浸润洗礼、摸爬滚打的锻造磨砺,青春会变得更加绚烂多彩,人生会变得更加丰盈饱满。详情请关注本报十一版“开学第一课”专栏文章《开学季,也是励志季》和《砥砺青春 放飞梦想》。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