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57

《军报每天读》2021111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18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建党百年之际,中国共产党向中国人民汇报的“百年总结”,同时也发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回顾决议诞生的全过程,这是重大历史关头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将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为全会的鲜明主题;这是充分发扬民主、凝聚全党智慧的具体体现——决议起草工作始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进行,以优良的作风和精益求精的态度高质量起草好一份严谨科学,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好决议;这是把握历史主动的伟大宣言——决议融汇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铸就世纪伟业的壮阔史诗,揭示百年辉煌的深远影响和创造奇迹的核心密码;这是百年大党迈向未来、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的进军号角——全面贯彻落实决议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详情请关注头版文章《牢记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诞生记》。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7日同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通电话。

头版刊发本报评论员文章《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六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文章指出,从“为人民服务”,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再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在《决议》总结的十条历史经验中,其中一条就是“坚持人民至上”。正是因为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才获得了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不竭的力量源泉。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逻辑和胜利密码。文章强调,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新的征程上,全军官兵要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坚决保卫人民和平劳动和生活。

日前,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一系列医疗待遇新政策即将施行:自2022年1月1日起,扩大保障对象范围,提高医疗保障标准,明确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在军队医疗机构就医的医疗待遇,界定军人跨军地就医的具体情形,打通远离军队医疗机构单位军人及其家属就近就便到驻地医疗机构就医渠道,继续实行军人、军人未成年子女免费医疗,实现军人配偶免费医疗、军官军士父母和配偶父母优惠医疗,不断推动医疗红利惠及广大军人家庭。

在一次反恐演练进入突击抓捕的关键环节,武警云南总队某机动支队中士巫邵东,已经在雨中潜伏了一个多小时。作为这次行动的主攻狙击手,他坚信自己可以一枪毙“敌”。突然,“暴恐分子”阻断了突击队员们的通信。突击队员仓促应战,最终“战斗”以3名队员、2名人质“伤亡”而结束。组织演练的支队参谋长陈新友说:“通信中断后,我们的队员束手无策,为什么没多预想几种情况?我们的战斗本领大多是在方案预案基础上练就的,一旦被对手看穿了‘套路’,就会失去战场主动权。”一番话,让队员们低下了头。这件事给队员们带来了什么样的反思呢?敬请关注二版“2021沙场观训·来自班长的‘复盘报告’”专栏。

喀喇昆仑,蜿蜒的新藏公路一眼望不到头。卡车上是新疆军区某旅指导员王庆伟带队的巡逻班。这个由不同单位、不同军龄组成的临时班级,是第一次在高原执行任务。出发前,王庆伟给班里的每名战士发了一本日记本。这些日记里不只记录了他们巡逻生活的点点滴滴,更有属于这个时代高原军人的思考与成长。本期“军营观察”将带我们“阅读”高原巡逻班的成长日记。

日前,火箭军某基地在明确政治干部训练考核课目基础上,打出这样一套“组合拳”:统筹制订训练计划、相对固定训练时间、完善组训施教方法。基地党委明确,政治干部按纲施训必须融入军事训练体系,不单打独斗、不另搞一套,这样才能立得住、推得开、见实效。跟随“基层传真”,我们去观察火箭军某基地抓好政治干部军事训练《从“纸上谈兵”到“双脚落地”》的情况。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