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05

《军报每天读》20211119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19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18日召开会议,审议《国家安全战略(2021-2025年)》、《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和《国家科技咨询委员会2021年咨询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围绕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打牢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引导激励官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加强典型示范,坚持功绩导向,注重以德为先,严格掌握标准,注意发现官兵身边可学可做、可追可及的典型,广泛开展新时代立功创模活动。要继承发扬我军功勋荣誉表彰工作优良传统,统筹设计功勋荣誉表彰待遇体系。

国家主席习近平《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定,党的二十大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最近,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央组织部近日召开会议,对这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党中央确定,二十大代表名额共2300名,由全国38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从现在开始,到明年6月底前结束。

头版刊发本报评论员文章《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七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文章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军队党的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军队性质宗旨,关系到部队战斗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军队党的建设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

初冬,利用训练间隙,第73集团军某旅展开一堂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课。该旅前身是华东野战军第13纵队第37师第109团,因解放济南立下大功。教育课开始后,一段旁白从音视频系统里娓娓道来:“这是华东野战军第13纵队第37师第二任政委徐海珊留下的遗书,写于第37师奉命攻打济南前夕。”紧接着,一幕幕战斗场景通过视频滚动呈现。“济南战役打了8天8夜,徐海珊不幸牺牲于第8天,没能亲眼看到济南解放的那一刻。战后,官兵们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了他留给爱人张杰的遗书。遗书中写道:张杰同志,这次任务很艰巨,我是准备牺牲的……”看到这里,许多官兵眼中的泪水已开始打转,不由自主地握紧了身上的战斗装具。“我们的历史使命还没有完成,革命先辈付出的巨大牺牲必须牢记!”视频结尾,屏幕上出现的这段文字,让震天的旅魂、连训呼声响彻演训场。详情请关注二版文章《从烈士遗书中感悟战斗精神》。

1954年12月25日,川藏公路和青藏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川藏、青藏公路的修筑,创造了世界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铸造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翻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专版,本报记者踏上这“神奇的天路”,带我们追寻“两路”精神。

最近,中部战区空军某装训基地正在准备一堂教育课。基地政治工作处主任张磊介绍:“一道教育大餐,除了理论灌输这道‘硬菜’,还需要准备一些‘零食’‘小吃’,采取见缝插针、灵活机动的方法,调动官兵参与教育的积极性。”他们探索构建起了思想政治教育“生态圈”。那么,这个教育“生态圈”的想法从何而来?这还要回到两年前的一场“如何缓解思乡之情”的教育课。当时,课程设置虽然灵活多样、视听效果极佳,但与官兵的实际所需很不对位。这一现象,也就“逼”着该基地思考:如何拓展思想政治教育课堂。详情请关注“基层传真”版文章《教育不是“几堂课”,而是“生态圈”》。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