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5:14

《军报每天读》20220109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月9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去年底,中部战区空军心理服务中心向官兵提供心理服务成绩突出,广受好评。该中心依托地导某旅组建,是空军作战部队首家专业心理服务机构。该中心建立形势分析、定期巡诊、网络值班、联合办公等工作机制,配备训练、咨询、检测等专业设备。10余名心理咨询师,采取网上咨询和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在战区空军部队初步实现服务全覆盖。跟随头版文章《心理咨询师奔赴练兵备战一线》,我们走进这一中心。

1月8日1时45分,青海门源发生6.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地震发生后,西部战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向陆军某集团军下达预先号令,集结驻震中周边专业救援力量1200余人,做好前出救援准备,同时指挥青海省军区出动官兵和民兵,配合地方政府开展排查救援工作。

新年伊始,新疆军区某师一场合成战术演练在海拔4500多米的高原腹地展开。设置训练条件和训练场地时,他们尽可能设难设险设复杂,避免重复利用熟悉场地、使用熟悉参数,逼着官兵一切从实战出发,练好战斗本领。而在1月4日上午,空降兵某旅新年度开训动员大会结束后,该旅党委常委和机关干部率先奔赴战位,为全旅官兵作示范、当样板。据了解,该旅按照合成作战要求,将模拟伞降等课目融入地面战斗流程,连贯组织演练示范,既检验和锤炼了党委机关的指挥本领和战斗能力,又立起了聚焦实战的鲜明导向。

前不久,第78集团军某旅进行一场对抗演练。就在官兵驾驶坦克准备继续开进时,发现蓝方将两辆战损步战车横放在通路中间,将通路堵死。面对蓝方的“刁难”,大家有些措手不及,只得一边指挥各车减速隐蔽观察,一边向指挥所报告“敌情”。按照演练规则,车辆装备战损后应立即退出“战场”,让出通路。然而数分钟过去了,蓝方步战车纹丝不动。很快,红方坦克便被堵在通路外的一片空旷地域。怎么办?敬请翻阅二版文章《“这样的‘刁难’多多益善”》,我们来寻找答案。

长久以来,军事题材作为中国文艺“主旋律”中最为嘹亮的声部,一直是影视剧创作的重要类型。不断涌现的精品佳作,成为一代又一代国人心中的精神高地。在祖国日益强大、人民军队建设阔步迈进的时代背景下,人们对厚植家国情、贯注英雄气的军事题材作品更加充满期待。在2021年,一批坚持守正创新的影视剧相继亮相,集结献礼。从年初到年尾,大银幕和小荧屏上,军事题材影视作品一次次成为热议的话题。本期“文化生活”带您回眸去年军事题材影视作品。

近年来,健康管理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如何正确理解健康管理?从本期“军人健康·健康沙龙”开始,我们邀请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健康医学科主任曾强教授,请他从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科学体检、慢性疾病防治3个方面进行科普,为读者献上一份新年度“健康大餐”,敬请关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