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25

《军报每天读》2022100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4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前不久,武警广东总队以“奋进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开展分享成长感悟活动。该总队调研发现,新时代青年官兵学历高、经历多、见识广,于是决定充分发挥官兵主体作用,创新群众性自我教育方式,增强教育吸引力感染力。开展活动时,他们邀请官兵轮流担任主讲,既可以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也可以讲读书观影感受;既可以运用多媒体课件,也可以采取情景剧等形式,鼓励官兵集思广益、大胆创新。随着分享成长感悟活动不断深入,该总队越来越多的官兵从台下走到台上,从“你讲我听”到“我学我思”“我讲我做”,形成了互相激励、共同进步的生动局面,有力推动部队全面建设发展。详情请关注本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专栏。

作为一支红色底蕴深厚的英雄部队,第83集团军某旅先后涌现出“杨根思连”等英模单位、特级英雄杨根思等英雄模范。连日来,该旅组织官兵广泛开展“学英模、砺胆气、谋打赢”系列活动,踔厉奋发精武,笃行不怠练兵,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引导官兵以练兵备战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在“话旅队历史、担强军使命”主题故事会现场,10余名来自不同岗位的官兵先后登台,讲述英模故事、英模精神对个人成长和旅队发展的激励作用。讨论交流环节,官兵们踊跃发言,在回顾旅队练兵备战成绩中进一步坚定争当打赢先锋的决心。连日来,该旅官兵士气高昂,叫响“三个不相信”的铮铮誓言,围绕战术行动、作战力量运用等内容展开强化训练。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冲锋姿态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以练兵备战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敬请关注头版“喜迎二十大”专栏。

连日来,8集大型电视纪录片《锻造雄师向复兴》在中央电视台热播,部队官兵反响热烈。大家表示,习主席领航新时代强军事业的重大思想和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让人倍感振奋和自豪。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们要以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继往开来、接续奋斗的昂扬风貌,立足本职岗位,为强军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网信办,摄制思想解读类融媒体片《追光》。该片从10月4日起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国防军事频道等其他频道重播,中央主要新闻网站、重点门户网站和“学习强国”、“学习强军”平台等同步推出。该片共15集,每集12分钟,紧紧围绕习主席领航强军的思想引领和实践开创,体系阐释、创新传播习近平强军思想,生动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展现全军部队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昂扬风貌。

渤海湾畔,夜色正浓。急促的警报声在第80集团军某旅营区内骤然响起,一场突发情况应急处置演练随即展开。官兵说,不管平日还是节假日,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已成为常态。演练刚结束,应急分队便围绕指挥处置、战斗协同等方面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复盘,及时修改完善预案。国庆到来之际,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舰艇编队,正在某海域劈波斩浪,展开实战化训练。拂晓时分,大洋之上,编队一场实兵对抗演练悄然拉开战幕,一艘艘战舰在海面犁出道道壮美航迹……敬请关注头版《节日坚守战位 守护祖国安宁》专题报道。

二版文章《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从全过程人民民主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更好发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中国民主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丰富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成功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民主之路,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自信和底气。

本报二版“二十大代表风采”专栏带您走近三位党的二十大代表。他们是:为群众当好领头羊、做好服务生的裴春亮,一门心思把港口科技创新做好的张连钢和扎根彝乡为人民的布哈。敬请关注。

本期“军营观察”带您走进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新学期,该校区迎来了又一批新学员。某学员大队学习室里一张张学员“职业规划卡片”,吸引着他们好奇的目光。逐一翻看,每个人的卡片里不仅有对自己能力特点的综合分析和职业定位,还有阶段性目标和长远规划。虽然大家的军旅志向各不相同,但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张清晰的奋斗蓝图。学员在校期间,校区通过建立教员与学员挂钩帮带机制,教员以“成长导师”身份,帮助学员分析每个人的特点,为学员成长发展指引方向、标定坐标。明天,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军官?一张张“职业规划卡片”,向我们描绘出新时代学员们的成长愿景。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