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41

《军报每天读》2022100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8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本书分10个专题,共计400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22年6月17日期间的报告、讲话、文章、指示、批示等18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0月7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纪委委员129人,列席2人。全会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讲话。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同意将报告提请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审议。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全文刊登在头版转四版。

高原山地,第74集团军某旅一场全要素、全系统实兵对抗演练如火如荼进行。演练结束后,该旅紧接着展开“喜迎二十大、再创新辉煌”主题活动。结合党、国家和军队事业10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该旅领导表示,党、国家和军队事业越是向前发展,越需要我们坚定自觉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越需要我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敬请关注头版“喜迎二十大”专栏。

本报五至八版推出“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内容包含:“在党的旗帜指引下·政治建军”专题报道之《铸牢坚不可摧的强军之魂》,《“岭南铁骑”:固本开新 矢志打赢》和《“砺剑先锋”:忠诚铸魂 淬炼锋芒》等文章,以及第73集团军深入推进政治建军聚力强军和武警江西总队依托驻地红色资源固根铸魂的鲜活影像。以上图文并茂的内容再次昭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世情国情深刻变化,习主席对推进新时代思想建党、政治建军作出战略部署。人民军队在统一思想中强化政治引领,在革除积弊中提振军心士气,在传承创新中立起政治工作威信,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生态更加纯正,备战导向更加鲜明。

本报二版刊发“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之十九:《唯创新者胜——关于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文章科学系统回答了“为什么说科学技术是核心战斗力”和“如何理解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等问题。敬请关注。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央宣传部联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同摄制了16集大型电视专题片《领航》。该片秉持“政论情怀、故事表达”创作风格,坚持思想性、艺术性、生动性相统一,注重大主题、小切口、微刻画相结合,深刻揭示新时代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背后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充分展示新时代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精神气质。该片注重艺术与技术相融合,创新呈现方式方法,努力让镜头语言表达更有张力,让受众观赏体验更为丰富。制作过程中,拍摄团队分10组赴全国22个省区市97个乡镇(街道)开展拍摄,行程4万多公里,采访上百位人物,记录下许多精彩影像和温暖瞬间,力求使人们在时代光影之中真切感受日新月异的伟大祖国。据了解,该片将自10月8日起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20点档推出,每天连播两集。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重大工程建设稳步推进。一路行来,大国工程的每一次突破、每一步跨越都体现了中国工程建设的雄厚实力,彰显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更充分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优势。详情请关注三版文章《奋力赢得发展新优势——从重大工程建设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国庆长徦最后一天,各部队收假收心、思战谋战。10月7日拂晓,急促的警报声划破营区的宁静,一场临机战备拉动演练骤然展开。请领战备物资、启动各型战车……任务分队官兵闻令快速集结,按照指令完成各项作战准备。该旅领导告诉记者:“越是过节放假,越要绷紧战备弦,这次演练是我们国庆假期组织的第3次战备演练。”10月7日下午,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军港内,一场涵盖机电、航海、雷达等专业的比武考核拉开帷幕。该大队领导介绍:“以往我们通常采取收心教育等方式帮助官兵转换状态,这一次,我们以比武考核的方式,帮助官兵尽快消除‘节日综合征’,把全部心思聚焦到练兵备战上来。”

本报三版“二十大代表风采”专栏带您走近三位党的二十大代表。他们是:“种下”玫瑰产业带富千万家的四川阿坝州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党支部书记陈望慧;激发山乡学子奋斗动力的贵州省望谟县实验高中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刘秀祥;当好新时代理论“播火者”的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主任姜延军。期待您的关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