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07

《军报每天读》20221009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9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修订完善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推进全党作风建设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经过坚持不懈努力,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一些长期没能解决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敬请关注头版文章《咬定青山不放松——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综述》。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将于10月12日启用并开始对外接待服务。新闻中心记者接待服务区设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新闻中心网站(http://20th.cpcnews.cn)和相关平台账号(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账号、今日头条号)将于10月10日零时开通,及时刊载发布大会信息,以及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记者采访活动公告等。网站设置了“记者专区”,为注册的中外记者提供信息服务。

深秋时节,第80集团军某旅与海军某部组织了一场联合演练,各级指挥员和分队官兵混合编组、密切配合,出色完成联合装载、联合防护等演练课目。该旅领导介绍,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他们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转型当先锋”系列活动,引导官兵在赞颂辉煌成就、聚力攻坚克难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喜迎盛会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实际行动。近年来,该旅坚持以战领建、抓建为战,深入研究体系化、实战化训练,在大项任务中检验提升官兵打赢本领,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敬请关注头版“喜迎二十大”专栏。

本报五至八版推出“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内容包含:“在党的旗帜指引下·改革强军”专题报道之《壮阔东方潮 逐梦强军路》,《一支红军连队的转型步履——来自第八十集团军某旅“红八连”的强军答卷》和《一支新质力量的体系重塑——透视空军某基地提升体系作战能力的改革实践》等文章,以及图文并茂的《强军·瞬间》。以上内容深刻昭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推动的这场改革,像强劲浩荡的东风、澎湃奔腾的巨浪、燎原万里的烈焰,让一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使一切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源泉充分涌流,推动人民军队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进。

本报二版刊发“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之二十:《强军之道 要在得人——关于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方阵》。文章科学系统回答了“如何认识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和“如何理解军队好干部标准”等问题。敬请关注。

本报四版“二十大代表风采”专栏带您走近三位党的二十大代表。他们是:愿做大山里一盏灯的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雪域高原上的“工匠”、 西藏高争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制成车间主任旦增顿珠;初心不改,勇闯难关的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安玮。敬请关注。

头版“奋斗者正青春”专栏的主人公是四川省德阳军分区一级上士张昆。去年7月25日下午,在四川省彭州市小鱼洞镇湔江河边,1名儿童不慎落水,3名成年人下水营救时被困激流之中。张昆正巧路过此处,入河将两名成年人和儿童救出,发现孩子处于昏迷状态,立即进行急救。孩子苏醒后,张昆再次跳入水中,将最后1名成年人救上岸,待救护车赶到后才悄然离开。入伍16年来,张昆荣立一等功1次,被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表彰为“最美国动人”。

渤海湾畔秋风劲,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数架战机升空,一场对海突击训练在夜间打响。此次飞行训练时间长、强度大,还临机设置多种特情,这对飞行员的身体素质、飞行技能都是不小考验。训练中,他们有效验证多项战术战法,部队编队协同作战和应急处置能力得到锤炼。让我们再把目光转向东部战区陆军某旅。金秋时节,夜幕低垂,该旅多架战鹰腾空而起,直奔预定空域。飞行指挥员林琼介绍,此次训练中,他们围绕特情处置、低空突防等险难课目展开专攻精练,战术背景融入训练全程,进一步锤炼了官兵夜间作战能力。详情请关注头版“掀起练兵备战热潮”专栏。

台风来临前,为避免因恶劣天气耽误前往军校报到,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两名战士胡金虎、曹恒威,提前离开了驻守已久的小岛。伫立船头,挥别朝夕相伴的战友,看着渐行渐远的码头,两人热泪盈眶,朝着小岛方向敬了一个军礼。回忆刚上岛时的情形,曹恒威感慨万千:“万万没有想到,我能和班长一起提干。”两名战士同时提干,对一个驻守孤岛的海防连队来说十分不易。“身处孤岛,我们一直教育官兵要有情有义,在追逐梦想的征途上团结一致、共同奔跑。”连队指导员孙斌说,引导每名战士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帮助他们成长成才、实现梦想,是连队始终坚持的优良传统。胡金虎、曹恒威是如何走出“舒适圈”,对军旅人生的意义有了全新的认识?请翻开要闻版,一起来看他们在战友的帮助下,逐梦孤岛、并肩奔跑的故事。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