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16

《军报每天读》20221010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10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30年前,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主持编制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系统谋划了福州3年、8年、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步骤、布局、重点等,明确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宏伟目标,为福州擘画了美好蓝图,确立了总纲领、总方略。30年接续奋斗,有福之州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进。敬请关注头版文章《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三八二〇”战略工程引领福州高质量发展纪实》。

为更好地翻译宣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国际社会传播中国教育发展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教育部组织北京外国语大学翻译的《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英文版,已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建强战斗堡垒 夯实执政之基——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综述》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的历史方位,高瞻远瞩、统筹谋划,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反映党领导人民军队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壮阔历程和伟大成就,经中央军委批准,在中央军委党史军史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军事科学院组织编写了《强军十年大事记》,由解放军报全文刊载,解放军出版社出版发行。《强军十年大事记》按照时序脉络编辑,记述时限为2012年11月8日至2022年8月底,共518条,6万余字。本报头版至七版全文刊载《强军十年大事记》。敬请关注。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喜讯传来,第81集团军某旅官兵精神振奋、士气高昂。他们结合单位实际和担负的使命任务,广泛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通过梳理红色家谱、举办强军故事会等形式,引导官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喜迎盛会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强大动力。强军十年,该旅官兵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阔步前行,大兴研战谋战之风,紧盯强敌对手,加强战法训法创新研究,打出胜战“组合拳”。据了解,该旅先后有数十种自主革新装备器材显威演兵场,多项战法成果得到检验,涌现出一批岗位能手、训练尖兵。他们还定期组织军事素质考核,常态举办高科技知识讲座,聚力培养深谙联合作战的指挥人才、精通谋略的参谋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夯实新时代军事人才队伍能力素质基础。敬请关注第十版“喜迎二十大”专栏。

本报十三至十六版推出“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内容包含:“在党的旗帜指引下·科技强军”专题报道之《吹响科技强军的时代号角》,以及中部战区空军“模范地空导弹营”、第81集团军某旅“功臣号”坦克连、海军广西舰、火箭军某旅“导弹发射先锋营”的鲜活实践,同时还有《强军·画面》和《强军·瞬间》。以上内容深刻昭示:强军征程上,习主席作出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重大论断,发出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的时代号令。习主席站在全局的战略高度,全面实施科技强军战略,为人民军队擘画科技创新的宏伟蓝图,点燃了强军伟业的强劲引擎。科技强军,一个指向未来的宏伟战略,一声新征程上的嘹亮号角。在科技强军的伟大实践中,人民军队必将继续书写新的时代篇章,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

本报八版刊发“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之二十一:《强军之道 要在得人——关于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方阵》。文章科学系统回答了“如何理解军士队伍是部队中非常基础的骨干力量”“为什么说文职人员是现代军队的重要人力资源”和“如何理解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等问题。

本报十版“二十大代表风采”专栏带您走近四位党的二十大代表。他们是:在党和群众需要的地方扎根的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民医院医生路生梅;十年磨剑、精益求“金”的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工序工序长潘从明;满腔热忱投身铸魂育人工作的陆军工程大学教授俞红;做永远绽放的“霸王花”的海军陆战队某旅侦察参谋严玲。敬请关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