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35

《军报每天读》2022101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12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10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习近平指出,我高度重视中德关系发展,愿同施泰因迈尔总统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继往开来,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2014年4月9日,习主席亲自为“猎鹰突击队”授旗,并发表重要讲话。从此,“猎鹰突击队”官兵向着“努力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战劲旅,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的目标发起冲锋。近年来,“猎鹰突击队”女子特战大队完成重大任务数十次,被表彰为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多次被上级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涌现出“全军百名好班长”、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敬请关注头版“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专栏“成就篇”。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冰岛文版首发式11日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冰岛文版由外文出版社与博卡费拉吉德出版公司共同翻译出版。截至目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已翻译出版37个语种。

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印发新修订的《军人休假工作暂行规定》,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共7章41条,分别对假期类型和天数设置、管理和保障、监督和责任等作出规范。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喜讯传来,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精心遴选33堂精品课,面向全军开展“迎盛会、学法规、创佳绩”送法到部队活动,引导官兵深刻感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魅力和实践威力,助力部队开展法治军营创建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盛会召开。作为全军最早开展军事法学专业教学的单位,该校区多年来始终走在军队法治宣传教育前列。近年来,该校区军事法学教学骨干先后参与军事演训、授课辅导、法律咨询等300余次,帮助部队官兵解决涉法问题数百个,参与完成10多部国家法律和20余部军事法规文件的起草、草案审查、征求意见等任务,百余条意见建议被相关部门吸收采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新时代建军治军特点规律,从强国强军事业全局出发,将依法治军纳入全面依法治国总盘子,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上升为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全面擘画依法治军目标蓝图,领导我军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本报五至八版推出“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内容包含:“在党的旗帜指引下·依法治军”专题报道之《筑就坚如磐石的强军之基》;陆军部队依法治训对接实战强本领、武警海南总队瞄准短板提高基层自建能力、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推动海外任务执行制度化规范化、空军空降兵某部依法治网加强部队建设管理等。

本报二版刊发“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之二十三:《大仗小仗都要打保障——关于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文章科学系统回答了“为什么说打仗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打保障”和“如何理解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等问题。

本报四版“二十大代表风采”专栏带您走近四位党的二十大代表。他们是: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李群;中国首位进驻空间站的女航天员、中国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目前在轨时间最长的中国女航天员王亚平;联勤保障部队第980医院主管护师唐丽娜。

2016年至今,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实施边防部队电网建设,北起长白山,南至永兴岛,东到东福山岛,西达新疆喀什地区,大部分边防哨所、海空军观通雷达站官兵都用上了大网电。目前,军地任务单位正在加快推进第三批边防部队电网建设,确保如期完成各项建设任务。详情请关注头版文章《全军边防部队电力保障水平迈上新台阶》。

开学季,一些高校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开展“沉浸式”“体验式”国防教育。传统与创新的结合,使国防教育更加入脑入心,成为大学新生难忘的“开学第一课”。近年来,全社会尊崇军人氛围日益浓厚,大学生投身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积极投身强军兴军行列。他们无论是学士、硕士、博士,都甘当一名热血报国的战士。他们怀揣从军报国的崇高理想,“学位”对接“战位”,在不同的岗位奉献青春和才华,书写着当代青年为强国梦强军梦砥砺奋进的人生篇章。敬请关注本期“国防视野”。

执行天舟五号飞行任务的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已完成出厂前所有研制工作,于10月11日安全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之后,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将与先期已运抵的天舟五号货运飞船一起按计划开展发射场区总装和测试工作。当前,空间站建造已进入收官阶段。按计划,年底前将实施梦天实验舱、天舟五号、神舟十五号飞行和神舟十四号返回等4次任务,完成空间站建造。记者11日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获悉,“天宫课堂”第三课定于10月12日15时45分开始,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将面向广大青少年进行太空授课。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