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22

《军报每天读》2022101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13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出席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99人,候补中央委员159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和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全会讨论并通过了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讨论并通过了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决定将这3份文件提请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审查和审议。习近平就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王沪宁就《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详情请关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本报二版刊发“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之二十四:《大仗小仗都要打保障——关于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文章科学系统回答了“如何理解建设联合、精干、高效的后勤”和“为什么勤俭建军这一条什么时候都不能丢”等问题。

全军军事训练条件建设成果展日前在京举行,这是我军军事训练领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一项重要活动。展览旨在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部队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开创军事训练转型发展的新局面、推动构建军事训练保障体系的新成果。展览着眼加快构建高水平训练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按照注重体系设计、突出科技赋能、创新建用管模式的思路,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军事训练条件建设新成果、新手段、新理念,打造典型应用场景,立起建设示范标杆,支撑战法训法创新,达到交流互鉴、学习转化、推动发展的目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军事训练高度关切,围绕军事训练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练兵备战作为部队主责主业,研战谋战作为官兵第一责任,越来越见诸行动,见诸成效。人民军队在练兵备战新征程上蹄疾步稳,全军官兵积极投身战备训练,以出色的练兵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本报五至八版推出“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内容包含:“在党的旗帜指引下·练兵备战”专题报道之《迎潮奋楫向战行》;《搏击长空:战鹰换羽创新求变》和《雷霆出征:导弹劲旅挽弓满弦》等文章;《强军·影像》和《强军·瞬间》。

10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正式开始对外接待服务,为境内外记者采访二十大提供服务保障。

10月12日16时01分,“天宫课堂”第三课在中国空间站开讲,新晋“太空教师”陈冬、刘洋、蔡旭哲为广大青少年带来一场精彩的太空科普课。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问天实验舱内进行授课。在约50分钟的授课中,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生动介绍展示了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工作生活场景,演示了微重力环境下毛细效应实验、水球变“懒”实验、太空趣味饮水、会调头的扳手等神奇现象,并生动讲解了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此外,航天员还重点介绍了在中国空间站开展的水稻和拟南芥种植研究情况,展示了科学手套箱剪株操作。详情请关注三版。

本报四版“二十大代表风采”专栏带您走近四位党的二十大代表。他们是:为中国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实现冬奥金牌“零”的突破的徐梦桃;中国工商银行新疆乌鲁木齐新民路支行副行长李鹏;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指导员杨泽楠;江苏省连云港警备区民兵装备仓库主任万伟。

去年5月,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无人机连工程师陈广辉带领骨干,探索出一套全新的飞行模式和目标定位方法。然而,试飞验证阶段却出现意外,大胆尝试没有成功,反而弄坏了装备,该怎么处理?该旅党委一班人态度鲜明:允许试错才能鼓励创新。他们非但没有因为此事对陈广辉和他的团队“打板子”,反而开会专门表扬了官兵们敢试敢闯的精神。数月后,陈广辉和他的团队在报告里不仅详细阐述了失败原因,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措施。在后面的比武中,他们运用最新出炉的成果,操作无人机成功完成任务,一举夺魁。年终总结时,针对“陈广辉现象”,该旅党委积极探索构建容错纠错、正向激励、鼓励担当的措施机制,专门明确了容错免责的范围。同时,该旅还完善纠错机制,针对官兵在创新过程中出现的失误,他们主动联系院校、地方专家,帮助官兵分析原因、寻找解决措施,并将这些内容留档保存,方便其他人查阅参考。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下,该旅官兵投身创新的热情空前高涨。敬请关注“基层传真”。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