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39

《军报每天读》2022101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14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8月31日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中共二十大报告征求意见稿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的新任务新要求,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要加强合作共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最大限度把各阶层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最大限度把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共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习近平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中共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发挥各自在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深化政治交接,突出政治性、传承性、针对性、实效性,传承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

10月12日,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胜利闭幕。全军官兵认真学习全会公报,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写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大事记》。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大事记》集中反映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日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负责人接受采访,就编写《大事记》的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本报七版刊发“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之二十五:《把武器装备搞上去——关于加快构建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武器装备体系》。文章科学系统回答了“为什么说武器装备上存在代差,仗就很难打”“为什么说设计武器装备就是设计未来战争”和“为什么强调让武器装备活起来、动起来”等问题。

眼下,各级各地以创新实践进一步凝聚军心民心,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出台实施,为尊崇军人提供有力法律保障。地方政府主动作为,积极为部队演训提供场地、整修战备道路、实施跨区联合保障,“军队练打仗,地方练支前”蔚然成风。行业牵头,形成军人依法优先的社会导向。人民军队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人民的厚爱。各地各行业的创新实践,让军人军属的尊崇感、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本报九至十二版推出“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内容包含:“在党的旗帜指引下·军民团结”专题报道之《绘就强国强军同心圆》《冲锋有我,解放军来了》《尊崇关爱,献给子弟兵》,以及图文报道《爱我人民爱我军》。以上内容深刻昭示了:10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谋划与推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富国和强军两大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统合经济和国防两种实力,着力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深厚伟力空前凝聚。

本报八版“二十大代表风采”专栏带您走近四位党的二十大代表。他们是:有着19年继电器调试经验的“工匠”、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西安工业集团沈阳铁路信号有限责任公司电器中心调整三班班长柯晓宾;用忠诚护卫香江蓝天的驻香港部队某团防空营营长王海旭;淬炼新时代胜战利刃的中部战区陆军某部营长侯国领;把光和热洒向祖国海疆的一级军士长、东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怀化舰雷达班班长王爱国。

跟随盛会的脚步,这几天,境内外媒体记者陆续入住北京梅地亚中心和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世界的聚光灯再一次对准中国。敬请关注六版文章《聚焦盛会历史时刻 感受中国开放自信——来自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的观察》。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