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1:00

《军报每天读》20221019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19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1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会议。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通过了将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草案)提交各代表团讨论。大会副秘书长陈希就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作了说明。会议通过了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提交各代表团酝酿;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10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

头版文章《真理之光照亮复兴之路——从党的二十大看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文章指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我们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的鲜明宣示,标注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深刻的历史自信和历史自觉。高擎真理火炬,方能洞见前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更加彻底的精神主动、历史主动、发展主动,昂扬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勇毅前行。

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同大家一起讨论二十大报告。大家谈成就、说体会、提建议,饱含着信任、充满了信心、凝聚起力量。不知不觉,一个半小时过去了。会场内,气氛热烈,凝聚着共识,升腾着希望。在听完大家发言后,总书记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详情请关注头版文章《信任·信心·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侧记》。

军队代表许其亮同志在参加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小组讨论时说,党的二十大标定特殊的历史方位、承载特殊的时代要求、彰显特殊的世界影响,对于团结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重大深远意义。习主席作的报告,发出奋进新征程、开创新伟业的政治宣言,是初心辉映民心、使命化为承命、党兴引领复兴的好报告。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确保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

军队代表张又侠同志在参加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小组讨论时说,在迈上强国复兴新征程的关键历史当口,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必将汇聚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磅礴力量,引领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阔步向前。习主席作的报告,举旗定向、应变开新、经略布势,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立起行动纲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战略擘画,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我们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踔厉奋发向复兴,勠力同心干强军,奋力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向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勇毅前行。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连日来,全军官兵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突出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努力奋斗。请关注2版。

10月18日上午,记者走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训练场,一派火热的练兵场景映入眼帘。“官兵的训练劲头更足了。”训练结束,该连连长胡贯蕾告诉记者,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极大激发了官兵们的训练热情。这两天,很多官兵向连队党支部递交决心书,表示要弘扬连队光荣传统,坚决听党指挥,苦练战斗本领,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武警 “猎鹰突击队”部队长米彦广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结束后,他们立即开展“学报告、话担当、铸忠诚”活动,引导官兵坚定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信心决心。报告鼓舞人心,使命催人奋进。在综合战术训练场,某特战大队正在进行新装备操作训练。训练间隙,大队长钱晓明告诉记者,学习二十大报告“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等重要论述,官兵们深受鼓舞,训练热情更加高涨。下一阶段,他们将突出加强新装备新力量新战法研究运用,围绕作战指挥、战斗编组、协同配合、综合保障等方面展开训练,不断锤炼联合制胜能力。详情请关注“二十大时光”专栏文章。

本报5至8版推出“欢庆党的二十大特刊”,内容包含:“听党指挥 奋斗强军”特稿《忠诚维护核心 矢志奋斗强军——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综述之三》《在新征程上谱写更加绚丽的华章》、“代表心声”专栏《侯国领代表——当强军打赢的“刀尖子”》《翁春芳代表——新质利器制胜未来战场》、“庆盛会”专栏文章《创新驱动 变革图强——第七十二集团军某旅官兵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见闻》《续写强军精武新荣光》《学报告踔厉奋发,火箭军某旅练兵备战步履铿锵——“长缨”在手 敢打必胜》。 “听党指挥 奋斗强军”特稿指出,新时代,需要科学理论指引;新征程,需要坚强核心领航。奋进新时代,有一种信仰至真至纯。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阔步新征程,有一个信念坚如磐石。“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今年9月,中央军委印发通报,对全军“四铁”先进单位标兵和“四有”优秀个人标兵予以表彰。新时代,基层建设的理念、内涵、标准有何不同?该怎样探索创新基层建设的抓建模式?为充分彰显全军“双争”标兵的典型示范作用,本报编辑部与军委机关有关部门联合推出“聚焦新时代基层建设·走进全军‘四铁’先进单位标兵”系列报道。今日“军营观察”版推出首篇报道:《“唱主角”是担当更是能力》。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定:“营和相当于营的单位,应当准确理解职责,完善工作制度,积极主动作为、带头提高自主建设能力,发挥前沿指挥所作用。”随着部队调整改革,营级单位既是基本作战单元,也是建设管理的重要层级。营党委必须唱好“主角”,充分发挥出自建主体作用,才能担起全营建设发展的重任。“一定要牢牢把握营一级前沿前指、中间中枢、桥梁纽带的鲜明特性,让‘中间’变‘中坚’,让潜能变效能,用过硬的实力为‘大国长剑’构筑起坚不可摧的‘发射基座’。”请看火箭军某旅发射一营教导员谢杰和党委一班人在按纲抓建、自主抓建、密切内部关系等方面的思考。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