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31

《军报每天读》2022102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21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头版刊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综述之六《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文章指出,连日来,热烈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来自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代表们都有这样一个共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风雨无阻、砥砺前行,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展望新时代新征程,代表们坚定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始终掌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连日来,全军官兵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坚定表示,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战略能力,奋力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踔厉奋发谋打赢,勠力同心开新局。全军官兵纷纷表示,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有信心、有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10月17日,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营区内警报骤响,多架轰-6K战机相继滑出跑道、加力起飞。首轮演练结束,战鹰陆续返航。走进休息室,飞行员们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体会。“报告指出,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机长陈劼告诉记者,作为最早列装轰-6K战机的空军部队,他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要紧盯强敌对手,锤炼过硬战斗本领,将“打头阵、争第一、扛红旗”的铮铮誓言落实到练兵备战的火热实践中。短暂休息过后,飞行员们奔赴战位,准备开展新一轮战术演练。记者跟随该团政委刘健返回主营区,看到一场视频连线交流正在进行。远在千里之外带领驻训官兵开展战法创新的“优秀飞行教员”秦军,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学习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翱翔蓝天近30载,秦军驾驶过多型战机,执行过上百次重要任务,因成功处置空中重大特情荣立一等功。交流中,秦军坚定地说:“报告指出,要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作为轰炸机飞行员,我们要用敢打必胜的硬核实力践行初心使命,用更有力量的‘空中铁拳’守护祖国空天安全!”

10月18日,一场模拟演练在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南昌舰拉开战幕。演练结束,该舰官兵围坐一起,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体会。主炮班班长许磊说:“报告指出,要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我们要练好战斗本领,让手中武器装备发挥更大威力。” 该舰副舰长梁栋说:“学习二十大报告,官兵备受鼓舞、士气高涨。” 连日来,他们广泛开展“学报告、强信念,学装备、强技能”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引导官兵将学习报告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实际行动。该舰舰长于涛说,报告指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全舰官兵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争当敢打必胜的排头兵,努力锻造克敌制胜的大洋利刃。请关注“二十大时光”专栏文章。

本报5至8版推出“欢庆党的二十大特刊”,内容包含:“听党指挥 奋斗强军”特稿《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综述之七》、“代表心声”专栏《沙子呷代表——推动科技强军落地生根》《刘鲁运代表——融入体系释放改革效能》、“庆盛会”专栏文章《转型发展 未来可期——某信息通信旅官兵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见闻》《武警河北总队秦皇岛支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强信念铸忠诚担使命——铁心向党 初心如磐》,以及《满怀豪情庆盛会 战歌响彻练兵场》。“听党指挥 奋斗强军”特稿指出,强国必强军,强军必兴训。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官兵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坚决把工作重心归正到备战打仗上来,统筹加强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备战打仗能力实现新跨越。使命召唤,战鼓催征。在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时,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们表示:要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着力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

站在荣誉室前,武警浙江总队杭州支队某中队指导员吴国源郑重地敬了一个军礼。手捧全军“四铁”先进单位标兵奖牌,面对满墙的荣誉,吴国源感觉自己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吴国源所在中队,是一支有着红色传承的英雄部队,也是一个连续几十年的“老先进”。每一名来中队参观见学的人,都有这样一个问题:是什么让这个单位数十年如一日保持先进?在吴国源看来,他们的“秘诀”就是紧紧抓住了“人”这个关键因素。建队先育人,聚力先凝心。只有让每一位战友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实现个人的成长成才,每一位战友的拳头才能越攥越紧、越攥越有力。育人是最好的建队方法,团结是最大的抓建力量。吴国源说:“培养官兵,依靠官兵,当所有‘拳头’都向同一个方向发力时,就会爆发出强大的战斗力,锻造出过硬的战斗集体。”“军营观察”版“聚焦新时代基层建设·走进全军‘四铁’先进单位标兵”系列报道,今日带您关注武警浙江总队杭州支队某中队在带兵育人方面的具体做法。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