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41

《军报每天读》2022102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22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2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会议,通过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草案),提交各代表团酝酿。习近平同志主持会议。会议通过了经各代表团差额预选产生的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草案),决定将名单提交各代表团酝酿。据了解,从10月19日开始,各代表团对十九届中央政治局提出并经大会主席团通过的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进行了认真酝酿。10月20日下午和21日上午,大会举行各代表团全体会议,先后对中央委员、中央纪委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进行了预选。按照大会选举办法的规定,预选采用差额选举办法,差额比例均多于8%。整个预选工作在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在监票人的监督下,严格按照大会选举办法进行,预选结果合法、有效。22日上午,大会将举行正式选举。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对党章进行修改,是党的二十大的一项重要任务。党的二十大代表在审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时表示,党章修改顺应时代要求、体现全党意志、反映人民心愿。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夺取新胜利。这次党章修改,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使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铁心向党,奋斗强军。连日来,出席党的二十大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代表持续进行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代表们说,习主席作的报告,立起强国复兴的战略总纲,是举旗定向、开新图强、凝心聚力的好报告,是又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大家坚定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团结奋斗。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连日来,全军官兵以各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广大官兵坚定表示,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苦练打赢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10月20日,记者走进火箭军某旅发射二营训练场看到,一场全流程模拟发射演练火热进行,官兵个个精神饱满、斗志昂扬。训练间隙,大家围坐在一起,以“感悟强军成就、激发奋进动力”为主题展开热烈讨论。教导员李洪文在该旅任职十余年,他结合部队转型发展历程率先发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对此,我深有体会。新时代十年,旅队建设稳步推进,实战化训练水平明显提升。” 该营发射技师、一级军士长苟小金说:“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取得的一切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必须做到党让干啥就干好啥,我要继续努力,让自己发射的导弹打得更准。”

10月19日,军事科学院某部科研人员来到该部军史馆,结合单位发展历程,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军史馆里,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生动记录着该部一代代科研人员听党指挥、无私奉献、顽强奋斗的感人故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聆听讲解员的动情讲述,科研人员陈浩激动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们要向先辈学习,为科技强军贡献力量。”团队技术骨干、高级工程师代光月告诉记者:“报告强调,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唯有把国家之需、民族之需、军队之需扛在肩上,方能不负这个伟大时代。” 详情请关注“二十大时光”专栏文章。

本报5至8版推出“欢庆党的二十大特刊”,内容包含:“听党指挥 奋斗强军”特稿《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综述之八》《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基层代表热议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庆盛会”专栏文章《使命催征 勇毅前行——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官兵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见闻》《学报告信心满怀锐意进取,某信息通信基地全面推进转型重塑——体系支撑 信息制胜》。“盛会抒怀”专栏文章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一重要论述,把握时代大势、应对时代之变,具有重要意义。军队是要打仗的,容不得半点虚假飘浮。当前,我军处于改革重塑、转型建设的深入推进期,面临很多机遇,也面临现实存在的风险挑战。无论是推动治军方式实现根本性转变,进一步释放改革效能,还是探索现代化战争制胜机理,提升练兵备战质量和水平,都呼唤我党我军一以贯之的那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那种只争朝夕、苦干实干的拼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涵养实干的品格,保持实干的姿态,勇做朝乾夕惕的行动者、不务空名的实干家,时刻从严要求、处处实字当头,紧扣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拼搏进取,瞄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奋力攻坚,铸就新的强军伟业,争取新的更大光荣。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