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30

《军报每天读》2022102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27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5日下午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党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习近平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才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这些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注重抓落实,不认真抓好落实,再好的规划和部署都会沦为空中楼阁。

习主席强调:“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未来5年,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就是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聚焦点和着力点放在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上,必须全力以赴,务期必成。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进一步培塑政治忠诚、掌握思想方法、破解发展难题。要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推进训练模式变革,抓好重大工程,锻造人才方阵,加强法治建设,不断推动我军建设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走开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新路。要以新气象新面貌开局起步,发扬斗争精神,强化担当作为,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敬请关注头版刊发的本报评论员文章《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一谈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报头版至四版刊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2022年10月22日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二十大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这是热血沸腾、心潮澎湃的时刻,是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心声和共同意志的充分表达。大会一致同意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写入党章;一致同意把党的初心使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内容写入党章;一致同意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写入党章;一致同意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一致同意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写入党章。新时代新征程,光辉的旗帜又一次增添新的思想之光、真理之光,更加丰富厚重,更加充满活力,更加熠熠生辉。头版刊登《让党旗在新征程上高高飘扬——<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诞生记》。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秘书处负责人就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答记者问。详情请关注第六版。

从即日起,“军人修养”专版推出“‘学报告·增信心·强斗志·担使命’大家谈”专栏,刊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体会文章,为广大读者提供学习参考。今天来看第一篇《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姿态奋进新征程》。文章指出,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面对新的使命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只有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姿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科学把握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新的恢宏篇章。

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大会新闻中心公布的一组组数字是沉甸甸的,浓缩着一省一市、一县一乡的“非凡十年”。10月18日至20日,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连续举办5场集体采访活动,邀请各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回应社会关切。透过各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公布的一组组详实数据,一个团结奋进、欣欣向荣、开放自信的多彩中国跃然眼前。敬请关注“时事纵横”版。

近日,本报记者连线陆军工程大学、陆军勤务学院、陆军步兵学院、海军工程大学、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海军军医大学等院校,采访多名来华进修的外军学员。受访的外军学员纷纷表示,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真正的奇迹”,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相信中国将不断以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作出新的贡献。详情请翻阅“天下军事”版。

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2周年纪念日。当天,中朝双方在平壤友谊塔举行敬献花圈活动,深切缅怀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志愿军先烈。敬请关注本报第六版。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