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07

《军报每天读》2022103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31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中共中央做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决定分为五个部分: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二、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四、坚持知行合一,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10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韩国首尔发生踩踏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韩国总统尹锡悦致慰问电。习近平表示,惊悉韩国首都首尔发生踩踏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致以诚挚的慰问。此次事故造成数名中国公民不幸伤亡,希望韩方尽一切努力予以救治并做好善后。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3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经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黄河保护法、新修订的畜牧法;决定免去陈文清的国家安全部部长职务,任命陈一新为国家安全部部长。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签署第122、123、124、125号主席令。

头版推出本报评论员文章《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五谈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章说,全军官兵要深入学习习主席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不断强化国家安全意识,坚持各项工作和建设、各方面力量和资源都聚焦军事斗争准备、服务军事斗争准备。要强化备战打仗鲜明导向,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做好随时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要聚焦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加强我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9月18日,从重庆开往济南的G1832次高铁列车上,一名乘客突然晕倒在地。返乡途中的第77集团军某旅退伍老兵李娜、刘芯汝和杜雨欣,以其准确的判断、科学的施救,让这名乘客转危为安。为确保这名乘客安全,李娜、刘芯汝和杜雨欣一直陪伴在身边照顾,直到列车抵达目的地车站。退伍老兵返乡途中见义勇为的消息传到第77集团军某旅后,在官兵中引发热议。不久后,该旅党委作出号召全旅官兵向她们学习的决定,要求官兵学习先进典型,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培塑见义勇为的高尚品格。该旅机关查阅《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和新印发的《军队功勋荣誉表彰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已下达退役命令的人员,在规定的报到期限前有突出事迹、符合奖励条件的,可以给予奖励”。据此,该旅决定报请上级党委批准,为李娜、刘芯汝和杜雨欣3人分别记三等功一次。“没想到,退伍了还能立功。”手捧立功奖章,李娜、刘芯汝和杜雨欣感到格外惊喜。3人经过协商决定,以老部队的名义,将三等功奖金及地方政府奖励她们的见义勇为奖金全部捐出,用于公益事业。敬请关注第四版。

即日起,“军营观察”版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闻观察”系列报道,展示广大官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以赴、勇于变革、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昂扬风貌。今天来看第一篇《实战实训:壮志凌云正当时》,带您走进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

未来战争是诸军兵种共同实施的一体化联合作战,参战力量更加多元、任务形势更加多变、战场空间更加广阔、指挥协同更加复杂,任何一个作战单元、作战要素和作战领域都会对作战体系产生重大影响。本期“基层传真”为我们列举了两家单位在实战演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分别是“不知配属角色怎么当”和“不懂配属力量怎么用”。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后,“联”的壁垒已经破除、“联”的机制逐步完善,这就需要主动摆脱练兵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加强不同专业、不同领域、不同要素之间的互学共鉴,主动把自身嵌入联合训练链条,积累联战联训经验,提高体系作战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各级要聚焦“深入”用劲、瞄准“深化”发力,让练兵备战质效和水平有一个大的提升。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上取得实效,要在认清使命、强化担当上取得实效,要在推动工作、见诸行动上取得实效,要把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军队党的二十大代表返回部队后,第一时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传递到基层一线,与官兵一起讨论学习,交流心得体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翻开“党的建设”版,我们来听一听火箭军某旅副参谋长沙子呷深入基层交流学习报告的体会、第78集团军某旅装步一连指导员杨德龙与官兵畅谈体会。

寂寞的戍边坚守中,它们是边防军人一起战斗一起生活的无言战友;漫长的巡逻路上,它们是边防军人风雨兼程形影不离的同行伙伴。伴着边防军人的脚步,它们一遍遍巡守着祖国的土地,成为边防线上一道道别样的风景。跟随“中国边关”,我们走进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聆听无言战友军马和军犬的故事,致敬它们的无言坚守。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