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36

《军报每天读》2023012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月22日,星期日,农历癸卯年正月初一。在这里,我们向战友们和网友们拜年,祝大家新春快乐、幸福安康!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辞旧迎新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2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23年春节团拜会,习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官兵表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鼓舞士气、振奋人心,给人深刻启示、奋进力量。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要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在新的一年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敬请关注头版文章《奋力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习主席在2023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引发热烈反响》。

癸卯春节来临之际,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枕戈待旦,加强战备值班,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确保全国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新春佳节。头版文章《节日坚守战位 守护万家灯火》报道了各战区联指中心、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除夕当天扎实开展节日战备工作的情况。无论是风雪边关,还是大洋深处,官兵们表示,一定把职责使命扛在肩上,强化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加强战备值班,坚守岗位、铆在战位,守卫好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安宁,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从喀什古城一路向西,驱车8个小时、行程500余公里,本报记者一行终于抵达驻守帕米尔高原深处的新疆军区红其拉甫边防连。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习主席与连队官兵进行视频通话,询问边境巡逻管控情况,称赞连队是卫国戍边老典型,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再立新功。该连指导员冯康佶激动地说:“统帅时刻心系基层、情系边关,全体官兵倍感振奋、深受鼓舞。”红其拉甫边防连执勤哨所守卫着祖国西大门,驻地平均海拔4700多米,空气含氧量仅为平原一半。“生命有禁区,备战无盲区!”冯康佶介绍,虽然身处终年积雪的高原,但连队坚持高标准展开实战化训练,雪天练战术、低温练潜伏、大风练射击。一次次风雪锤炼,练就官兵打赢本领,党员干部个个都是“边防通”。随着观察执勤设施不断升级,连队实现了全天候实时监控;新型突击巡逻车集摄像、取暖、吸氧、电台等功能于一体,执勤巡逻条件大幅改善;官兵住进了第五代新式营房,连队安装了净化直饮水系统、锅炉取暖和太阳能取暖系统等新设备……记者走进连队看到,网络室、文体活动室、体检康复室、心理放松室等一应俱全,官兵随时能洗热水澡,氧气直通床头……随着一个个暖心工程陆续完成,连队供氧用电充足、饮水质量达标、取暖效果良好、鲜菜供应到位,官兵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请跟随本报记者的脚步,一起走进这云端哨所。

看着眼前生龙活虎的战士们,一对中年夫妇的眼眶渐渐湿润。不远处,第83集团军某旅“杨根思连”正在组织训练。中年夫妇的小儿子肖荣基,就在队列之中,夫妻俩还是第一次看到儿子穿着军装训练的样子。2020年,他们的大儿子肖思远,在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边防斗争中英勇牺牲。去年,肖思远的弟弟肖荣基光荣入伍,接过哥哥手中的钢枪,成为“杨根思连”第6986名战士。新春将至,“杨根思连”官兵将烈士的父母接到连队,一起过年。头版“新春走军营——致敬英雄·情暖军烈属”专栏,为您做详细报道。

春节将至,神舟十五号乘组在400公里高空的空间站里挂起春联、系上中国结,中国人的“太空家园”充满喜庆祥和的氛围。3名航天员通过视频向祖国和人民送上新春祝福。身着喜庆服饰的指令长费俊龙说:“祝福我们的国家国泰民安,祝福全国人民新春快乐!”邓清明对坚守在岗位上的人们说:“每一个人的梦想和奋斗、心血和汗水,必将汇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蓬勃力量!”手持“福”字的张陆说:“从舷窗外看到了祖国的万家灯火,这是一份稳稳的幸福。”这是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2021年4月29日,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入轨。用时不到两年,我国完成了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为基本构型的空间站组装建造,建起一座国家级太空实验室。详情请关注第二版。此外,还请您关注二版刊发的《第二届“天宫画展”在中国空间站正式开展》《国家航天局公布玉兔二号最新工程图片》等相关报道。

本期“中国边关”推出“2023 春节特别策划·边关春来早”。边关是用沧桑记忆年轮,用前行表达思念,用坚韧表达烂漫的土地。在这个“不远行而得春意”的季节,我们当然知道,“花开不待春”是一种独特景致;“当春乃发生”亦是一种别致风姿。新时代戍边人更加知道,“莫道君行早”是情怀荡漾的春天,“更有早行人”才是奋斗逐梦的人生。一切故事莫不是时间的故事,万里边关的忠勇传奇记载着燃情岁月。敬请翻阅《莫道君行早——边防线上的春节“编年史”》。同时,本期还刊发文章《一顿年夜饭,连着边关连着家》,带您品一品属于边防军人“别样滋味”的年夜饭。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