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39

《军报每天读》2023020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月1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今天出版的第3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文章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第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第二,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第三,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第四,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第五,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第六,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详细内容请浏览中国军网、解放军报客户端。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匈牙利匈中双语学校学生,鼓励匈牙利青少年更多了解中国,做传承发展中匈友好事业的使者。习近平强调,中匈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两国人民传统友好,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欢迎你们高中毕业后到中国读大学,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匈牙利青少年喜欢上中文、学习中文,有机会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更多地了解当今中国和中国的历史文化,努力做传承发展中匈友好事业的使者。

春节假期刚过,在火箭军某旅,训练大棚下,发射单元官兵开展战斗发射演练;测试大厅内,技术分队官兵组织互问互考活动;模拟器材训练室里,工程师们围绕优化流程展开“头脑风暴”…… 为大国长剑淬砺“锋刃”的场面随处可见。新春伊始,随着战机频繁起降,第74集团军某陆航旅导航台值班室里始终弥漫着紧张的气氛。在该旅,近年来导航设备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大家学习新装备、钻研新装备的劲头很足,都是在为战鹰擦亮“眼睛”。详情请关注头版“新春走军营”专栏文章。

寒冬时节,第74集团军某旅与友邻部队协同组织、开展了一场成功的防空演练。成功的原因在于:该旅平时主动与友邻部队建立协作交流机制,常态组织集智攻关和协同演练,在一系列实战化训练中不断磨砺胜战本领,提高战场感知能力;在平时训练中依托一体化平台,按照“多课目、多专业、多要素、多手段”要求组织情景模拟训练,让官兵熟悉一体化平台的情报处理和指挥方式,强化体系作战思维;邀请装备生产厂家来队提供技术支援,改造构建空情共享系统,畅通战场协同配合路径,打造联合防空体系。详情请关注第二版。

大年三十,四年没回家过年的陆军上尉陶建霖踏上了熟悉的返乡路。此时,陶建霖的母亲也在忙碌着。灶膛里,红通通的火苗舔着锅底。灶头上,羊肉在锅里咕嘟咕嘟冒着泡。屋里屋外,香气四溢。这次,陶建霖还带着妻子一同回来过年。由于工作特殊,他和妻子两地分居,结婚3年来见面的时间屈指可数。随着一个个热气腾腾的菜上桌,一家人打开了话匣子,你一言我一语地聊了起来。这样的幸福滋味,在军人和家人之间、在战友之间还有很多,对于中国军人来说,意义非凡。那么,跟随“军营观察”版,我们就和中国军人分享这幸福滋味吧。

新年伊始,按照惯例,第77集团军某旅二连官兵都要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一份新年度目标。接到通知后,该连下士月斓霖并没有立马奋笔疾书,而是从储物柜中取出一份“成品”,简单修改几笔后便交了上去。倒不是月斓霖偷懒,而是早在去年此时,他就已经定下了之后3年的成长规划。翻看月斓霖的这份“三年规划”,可以看到里面的内容条理十分清晰,每年要实现什么样的小目标、取得怎样的小进步,都被他按照时间顺序列得清清楚楚。其实,在入伍之初, 月斓霖的目标并不清楚,按他自己的话说: “是连队组织我们进行‘衔期规划’的做法启发了我,让我有了前进的方向。”翻阅本期“基层传真”,我们来了解详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进入新时代,从“军人依法优先”标识立起来、“光荣之家”“功臣之家”牌匾挂起来,到出台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一系列举措饱含着党和国家对人民子弟兵的关怀厚爱。“国防视野”版今日刊发湖北省运用“放管服”改革成果为军服务的经验做法,以期为各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提供借鉴,敬请关注。

前不久,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颁布施行,在国防科技大学多个科研团队中引发热议。记者列席多场学习讨论交流,发现该校文职人员对其中与人才有关的内容格外关注。该校领导表示,他们将根据新修订的《条例》要求,进一步帮助大家解决人才公寓分配入住、看病就医、子女入托等问题,确保大家享受相应的政治待遇、工作待遇和生活待遇,以工作安心、生活舒心、家庭顺心的人才集聚“磁场”,把文职人员紧紧凝聚在一起,凝聚在党的旗帜下。敬请关注本期“文职方阵”。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